优化重组 提升质效 加快打造战略科技力量 全省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推进会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08 09:36    浏览次数:    来源: 创新浙江

3月1日,全省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推进会在杭召开。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小军主持会议。

高鹰忠指出,省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是衔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部署的重要基础,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条件,是提升科创平台建设质效的重要抓手。要深刻领会战略意义,准确把握重点任务,实现领域布局更加聚焦、目标任务更加清晰、核心能力更加强化、科研组织更加高效、建设管理更加规范,达到压缩数量、提高能力、提升质效的目标。

高鹰忠强调,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聚焦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需求,凝练特色鲜明、优势明显、需求明确的研究方向,提出关键科学问题,明确攻关任务、预期目标,加快取得标志性成果。要进一步强化协同创新。围绕“卡脖子”关键技术,聚集优势力量、优质资源集中攻关,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创新主体协同创新,建立产学研一体化机制。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省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主管部门和所在市、县(市、区)要提供稳定经费支持,并在人才培养、科研场地、科研仪器设备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优化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有针对性地引进人才,建立能够满足战略需求的良好环境,推动实验室能级实质性提升,加快形成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竞争优势,更好地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

会上,经血管植入器械全国重点实验室、杭州市科技局、宁波市科技局、全省复杂流动与流体工程装备重点实验室、全省智能物联网络与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作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