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4-03-18 10:55    浏览次数:    来源: 创新浙江

学深悟透精神实质 对标对表狠抓落实

以科技创新的“稳”“进”“立”为全省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3月13日,省科技厅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厅党组书记佟桂莉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代表、厅长高鹰忠讲话,厅领导孟小军、周土法、施冬材,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吕继进,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吹响“进”的号角、贯彻“实”的要求、坚持“严”的基调,是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总揽全局、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佟桂莉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理解把握全国两会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全省“新春第一会”等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把握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把握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取得更大成效;深刻理解把握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结合浙江实际创造性抓好落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为我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强力科技支撑。要对标对表、狠抓落实,以科技创新的“稳”“进”“立”为全省全国大局多作贡献。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在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实现“科教人”一体化实质性贯通,提升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质效、培育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建设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等方面求突破、见实效,努力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要激扬斗志、提升能力,加快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科技铁军。深入开展“改革重塑年、大抓落实年、能力提升年”活动,以科技部门机构改革引领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以科技任务高效落实支撑高水平创新高质量发展,以科技铁军锤炼打造助力新优势塑造现代化先行,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高鹰忠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学细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在把握重大成就中增强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把握重要论述中明确工作要求,把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在把握重点任务中谋实贯彻措施,努力形成更多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标志性成果。要开局奔跑、起步跃进,奋力实现开门红、季季旺、全年胜。在对接上抢机遇,及时加强与科技部等国家部委的汇报对接,争取更多符合政策取向、我省亟需的科技项目、创新平台和改革试点;在落实上下功夫,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时限化全速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力争在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科教人”一体化实质性推进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奋力交出科技创新高分报表。要深化改革、强化统筹,努力打造更多科技体制改革浙江样板。以系统思维、系统理念统筹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改革的关键命题,把联动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高能级科创平台体制机制、重大任务牵引的科研组织模式、科技成果转化集成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