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三支队伍”建设暨浙中科创走廊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18 11:02    浏览次数:    来源: 金华市科学技术局

3月14日上午,全市“三支队伍”建设暨浙中科创走廊建设推进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朱重烈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按照全国两会和全省“新春第一会”部署要求,坚决扛起时代使命,树牢“大人才观”,建强“三支队伍”、激活创新引擎,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打造浙江中西部人才科创中心,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赶超发展蓄势赋能。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健主持,陈玲玲、宋志恒、蔡永波等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和浙江师范大学领导邱利民等出席。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金义新区(金东区)、浙江光电子研究院、浙江新纳陶瓷新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在金高校、重点科创平台、全市创新型人才与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朱重烈对过去一年全市人才和科创工作成效给予肯定,指出当前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他说,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全市上下要准确理解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内涵特征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用好深化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要素,全面激活人才队伍这个第一资源,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抢先机、拔头筹。

朱重烈指出,全省“新春第一会”吹响了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号角。要对标对表省委决策部署,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以“1175”工作体系为总抓手,构建我市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四梁八柱。要推动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过硬,对标“五个一”标准,坚持实诚为本、实干为要、实绩为尺,深入实施政治建设凝心铸魂行动和“两个担当”激励保护行动,让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成为金华干部的鲜明标识。要助力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争先出彩,对标“五个能”标准,深入实施“双龙”领军人才引育行动、婺商“领头雁”培育提升行动,统筹打好“引育用留”组合拳,营造人才发展新生态,引导鼓励在金高校大学生留金创业就业,加快打造浙江中西部人才科创中心。要激励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创造不凡,对标“五个有”导向,深入实施市域技能型社会建设行动、现代“新农人”培育行动、人力资源服务赋能增值改革行动,加快构建全覆盖技能培育体系、全链条技能创富体系、全方位技能生态体系。

朱重烈指出,浙中科创走廊是引领金华“破题出圈”的支撑性工程,也是“三支队伍”大显身手的重要载体。要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人才出彩”理念,大力推进“十百千万”科创赋能工程,抓紧抓实“一廊六城”建设各项任务,加快推动浙中科创走廊建设成势。重大平台要创新提能,完善浙中科创走廊规划,建立校企共建科创平台机制,积极推进产业光源大科学装置等建设,“点对点”对接G60科创走廊、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资源,推动“一廊六城”错位竞争、功能协同、优势互补。主体培育要出新提质,深入推进政务增值化改革,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政策支持,培育壮大科技企业,发挥十条重点产业链“链长”作用,组织重点企业外出学习考察、开展招商,鼓励企业设立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产业赋能要立新提速,紧扣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关键环节,加大要素资源有效供给,打造创新联合体,畅通成果转移转化链条,加强“教科人”一体贯通,构建完善产业创新体系。政策保障要革新提效,坚持系统思维,完善科技投融资、服务配套、差异化考评政策,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浙中科创走廊建设大提速。

朱重烈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和浙中科创走廊建设作为“两清单一机制五张任务书”的重要内容,强化统筹协调,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常态推进、跟踪督导、考核激励机制,营造“人人皆可成才”的浓厚氛围,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贯通落地。

张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突出实诚实干实绩抓落实,大力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扎实开展“十百千万”科创赋能工程,着力攻坚突破一批产业链难点堵点问题,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要突出问题导向抓落实,用足用好科技新政,鼓励企业开展创新活动,聚力招引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创新型人才项目,全力争取国家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省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平台落地。要突出协同联动抓落实,加强市县联动、校地联动、政企联动,全力支持在金高校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合力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