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发重磅通知 宁波发力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

发布日期:2024-03-01 16:17    浏览次数:    来源: 宁波市科技局

近日,宁波市科技局连发两则通知,分别启动国家级、市级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征集工作。两则通知迅速引发了全市科研人员的关注。

自然科学基金是资助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主抓手。龙年开年,连发两则重磅通知,宁波为何如此重视基础研究?

最先发出的申报通知,是2024年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知提出,启动申报工作,是为了“提高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一批优秀科学家和优秀青年人才,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科技基础支撑”。资助类型包括: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及青年博士创新研究项目。记者注意到,“一般项目”中明确:在规定领域内“自主选题、自由探索”。“重点项目”中,单项资助经费最高不超过30万元。

当天,宁波市科技局又下发了一则通知,征集202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宁波)项目指南建议。去年上半年,我市与国家自然基金委签署合作协议,成为首个加入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的设区市。去年在该国家级基金的助力下,宁波基础研究实现重大突破:共有18个项目获批,获7000万元资助经费,实现我市重大基础研究集成项目零的突破。据悉,联合基金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优势科研力量,围绕宁波经济、社会、科技发展中的重大需求,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推动重大原创成果产出。通知明确,联合基金项目一般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形式予以资助,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项目类型共同限项申请。项目直接费用平均资助额度为每项260万元,资助期限4年。征集方向主要是八大领域: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生物与农业、电子信息、人口与健康、能源与化工、环境与生态、海洋科学、现代交通与航空航天。

自然科学基金是资助基础研究的主渠道,宁波开年连续部署自然科学基金有关工作,无疑旨在不断提高宁波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这是事关科技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性部署。在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科研链条中,基础研究处于起始端。

视创新为生命、抓创新像拼命。当前,全市已形成一个共识: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体系化推进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奋力突破一批“从0到1”的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宁波连续作出部署。

近年来,宁波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学科建设、加大财政科技资金投入、加快建设科研设施平台、集聚高水平科研人才,推动基础研究水平取得明显进步。数据显示,宁波的基础研究投入已从2020年的4.93亿元提高到2022年的9.04亿元,目前形成了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三方共同参与的格局。

近三年,宁波累计支持前沿探索类项目102项,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52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69项、省自然科学基金579项。科研大投入,带动了大产出。去年以来,宁波实现重大基础研究集成项目零的突破,3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3篇原创成果论文发表在《Science》(《科学》)等国际顶级期刊,16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前1%。

可喜的是,基础研究投入大幅增长这一趋势仍在持续。今年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基础研究投入增速超过30%。不仅如此,基础研究的重大平台也在加速推进中。宁波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宁波将争取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