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产贸融合发展的“金华实践”

发布日期:2024-03-01 16:16    浏览次数:    来源: 金彩云客户端

高水平科产贸融合创新型城市建设,就是以对外贸易为先导,建立广泛的对外开放渠道,带动形成特色产业体系、科技创新基础和改革创新经验。反过来,产业结构升级和科技创新支撑进一步提升了对外贸易质量。

近年来,我市企业、学校积极探索科产贸融合发展,取得一定的成绩。

脉链数智:“天天脉交会”助产业发展

“我们是真正尝到了科产贸融合的甜头。”日前,浙江脉链集团董事长徐伟强由衷地表示。该集团抓住产业转型契机,发挥研发、渠道、品牌等优势,通过开放研发测试制造资源、渠道品牌资源、场地资金人才资源,助推电动工具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探索“产业带+数字化+本地仓”双循环新模式,从做企业向建平台的生产性服务业新模式转型。

脉链数智根据“产业带+数字化+本地仓”模式,打造五金工具国际化产业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天天脉交会”,以数字化手段向国内上游工厂开放研发测试、渠道品牌、场地资金及人才培训等资源,支持广大中小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向产业链供应链高端环节迭代。截至目前,脉链数智平台已服务五金产业中小微企业300余家,2023年订单增长30%,重点推广100个品牌实现研发制造贸易国际化,培育一批“科产贸”人才。

榕器平台:共享智造 提质增效

小微制造企业如何对接国际头部买家?由金华市聚杰电器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榕器共享智造云平台发挥了大作用。

该平台聚合大专院校、行业企业(含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等资源,一方面帮助大专院校实现科技成果的及时有效转化,另一方面,为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解决生产场地、生产设备、财务管理、后勤保障、生产制造、营销渠道等系列问题。其核心是以开放、共享的理念,将设计、制造、营销、服务资源合理匹配、共享,推进科产贸的深度融合创新。

以新一代锂电剪刀研发设计优化项目为例。在榕器平台介入之前,我市某公司只在国内电商销售,每月订单约500台。“我们通过对该产品进行再研发、再设计、再制造,使产品标准及质量符合国际标准,并通过平台的客户、渠道资源,将新产品出售给全球最大的电动工具品牌商,每月订单增至80000台。”该公司副董事长陈伟说。

截至目前,平台已服务研发设计类企业20家,制造和贸易企业 100多家;孵化20多个创新性产品,实现销售项目10余个,销售收入近亿元。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发挥人才“引擎”作用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办学实际和市场需求,培育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尤其在推进科产贸融合建设中打出一套组合拳,充分发挥人才“引擎”作用。

比如,在构建科产贸一体化创新生态体系方面,该校通过搭建国家级科研平台、金华市级研究中心、金华市级社科智库、校级协同创新平台、科研创新团队、特色研究院等一系列平台,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内涵,形成“产—学—研—用”融合促进的技术创新生态体系。目前,“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国家林产品创意研发中心”等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入驻设计研发单位65家,对接制造企业3000余家,为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景区、企事业单位开发文创设计产品万余个,设计研发服务产值近4亿元,直接带动市场企业生产产值近60亿元。

在推进科产贸良性互动方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加强顶层设计,按教学、教学科研并重、科研、社会服务,对教师团队进行各有侧重的分类,鼓励教师进基层下企业,校企合作开展研发攻关,增强自身实践指导能力,丰富课程体系建设,拓宽学生就业渠道。该校较早尝试推进科教融汇,鼓励教师发挥专业特长,组建专创工作室,鼓励师生“同学同创,同创同学”;推出学校科研项目教学化改造专项课题,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进行深度融合,把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优势;启用智能制造科创实训基地……

该校以一流科技成果反哺一线教学,引导教师将前沿知识和最新科研成果纳入教学内容,引导支持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最终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