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多措并举助推创新主体培育

发布日期:2024-02-23 16:00    浏览次数:    来源: 开化县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近年来,开化县聚焦育强创新主体,实施领军企业创新登高、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科技型中小企巩固三项计划,开展科技政策服务行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更多创新主体蜕变升级、做优做强。

一是实施领军企业创新登高计划。支持开化县内行业龙头企业利用资本运作、建立产学研联盟,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优先推进研发,争取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狠抓项目建设,持续组织开展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等重点工作,促进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标志性产品开发,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华康股份的“功能性糖与糖醇绿色生物制造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β-丙氨酸的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开发及中试示范”项目入选省尖兵领雁项目。

二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成长计划。对符合产业方向的企业,甄选技术优势明显、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扩张能力的科技型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对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持续开展企业走访。开展好研发平台与研发项目的申报、研发费提升的指导工作。深入到各园区、乡镇、企业,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做好一对一精准辅导,实施动态更新和跟踪管理。

三是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巩固计划。通过调研、筛选,挖掘一批科技企业,建立全县科技企业申报数据库,以引导企业强化创新投入、知识产权申请、规范财务管理等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培育工作。组织召开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训会。在申报工作与研发费提升的开展过程中,加强对申报程序和申报系统的学习研究,指导企业根据填报要求进行填报,对企业在填写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疑点积极向上级部门请教并给予企业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