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4-02-19 09:21    浏览次数:    来源: 创新浙江

强力推进“创新深化”  迭代升级“315”科技创新体系  

为“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提供更强科技支撑

2月7日下午,2024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佟桂莉主持并讲话,厅长高鹰忠作工作报告,厅领导孟小军、周土法、楼学军,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吕继进,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各设区市科技局,省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部分在杭高校、省(部)属科研院所、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以及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易炼红书记、王浩省长的重要批示,观看了《践行嘱托走前列 创新深化谱新篇》专题片,温州市科技局、杭州市余杭区科技局、白马湖实验室、省飞机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省科技系统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科创平台质效得到新提升、关键技术攻关涌现新成果、企业主体培育取得新成效、成果转化机制实现新突破、科技人才集聚构筑新高地、开放创新生态呈现新面貌,特别是科技特派员工作获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充分肯定,区域创新能力蝉联全国第4,研发投入强度持续创新高,交出了新征程上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分答卷。

佟桂莉强调,要因势而谋,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稳”“进”“立”。夯实“稳”的基础,在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强化、科技体制改革、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保持领先;激发“进”的动能,在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领军人才引育等方面突破创先;提升“立”的质效,在强化统筹职能、迭代闭环体系、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优化重塑,切实做到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科技创新的“稳”“进”“立”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更强科技支撑。要应势而动,抓实抓好塑优势、走前列的“关键招”。围绕抓好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两大“关键招”,集中力量提升重大科创平台质效,全面提升创新策源力;集中力量突破重大科技成果,全面提升技术攻关力;集中力量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主体竞争力;集中力量集聚高端科技人才,全面提升生态吸引力;集中力量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提升新质生产力;集中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提升改革驱动力,加快打造更多重大标志性成果。要聚势而强,筑稳夯实干事创业的“基础桩”。迭代开展改革重塑年、大抓落实年、能力提升年活动,围绕“统什么、怎么统、统的成效如何”,重塑工作理念、格局、方式、机制、能力;把抓落实作为推进科技创新的鲜明导向和工作主线,切实做到抓得准、抓得紧、抓得实;进一步提升学习能力、整合能力、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领导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本领,持续营造积极向上、心齐劲足、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加快打造政治过硬、堪当重任、勤廉并重的科技干部队伍。

高鹰忠强调,要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深入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一体联动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加快打造各类人才向往的科创高地,以“三强一高地”的新成效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要把牢工作原则。强化系统观念,坚持运用系统思维、系统方法推进落实科技创新工作;强化领导统筹,增强宏观管理职责,提升“四抓”科技管理能力;强化项目为王,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迭代“六大行动”。实施重大科创平台提质行动,推进高能级科创平台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新型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体系质效,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实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行动,强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制度供给,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加强财税政策保障。实施高等教育跃升行动,协同实施“双一流196”工程、高校高质量发展工程和高校基础设施提质工程。实施战略科技人才集聚行动,引进培育高端科技人才,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走深走实。实施教科人一体化发展行动,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协同联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实施全域创新能级提升行动,深化科创走廊体系建设,提升市县创新能级,打造开放创新生态,构建全社会科普体系。要提升能力水平。坚持高站位、实干事、见真功相统一,恪守绝对忠诚,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法治思维,坚持勤廉并重,让勤勉务实成为科技系统的鲜明特质。

会议还就一季度“开门红”、安全生产、廉政建设等工作作了部署强调。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