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委科创委首次工作例会,释放这些消息……

发布日期:2024-02-19 09:2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科技局

关于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

去年12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全力推进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市委科技强市建设领导小组调整为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完善市域科技创新决策指挥系统,加快构建高质量区域创新体系,统筹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系统布局全市科技创新重大规划、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要素等,协调全市科技创新其他重大事项。

如何推动教育科技人才高效贯通协同,赋能“强城行动”?

2月2日,在市两会闭幕后第一天,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例会举行,副市长、市委科创委执行副主任王振勇部署推进2024年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省级试点工作,要求我市各地各牵头单位要切实抓好落实,努力在高校服务产业发展、科创平台提升产业服务质量、破解创新资源不平衡、精准培育产业人才、科技金融创新、破解创新资源配置分散等六个方面实现先行突破,坚定走好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市高校“四技服务”

收入快速增长超6倍

会上市委科创委办公室(市科技局)汇报了去年我市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先行试点工作情况。据介绍,全市高校“四技服务收入”达到5亿元,同比增长655.6%;R&D经费投入达到13.91亿元,同比增速为28.5%,带动全市R&D经费强度2.61%,首超全国平均水平,提升幅度全省第2。全市新型研发机构集聚高层次人才、省级以上科研项目、转化100万元以上科研成果数分别增长44%、74%和96%。成立校(院)地成果转化办公室,推动国科温州研究院等8家单位开展省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开展以企业为主体的“揭榜挂帅”核心技术攻关,全市获批省“尖兵领雁+X”计划44项,其中企业牵头17项,创历史新高;在获批立项的138项市级重大科技项目中,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合作项目占86%。通过“科技副总”“科技轻骑队”等方式充分发挥高校院所科研、人才资源优势,深入企业服务企业技术需求9021家次,与企业开展技术联合攻关、解决技术难题2072项。

据悉,2023年7月,温州市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工作获批浙江省创新深化改革试点,制定出台《温州市打造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先行试点城市实施方案》,通过探索优化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构建科教资源服务下沉机制等八大重点任务,建立高校科研院所试点推行科技保险机制、科技副总柔性人才引进试点等15项配套改革,推动教育科技人才资源优化配置,到2025年基本构成面向重点产业的教育科技人才资源配置体制、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现代产业发展体系。

“6大先行突破”同时发力

加速“科教人”高效贯通

会上,副市长、市委科创委执行副主任王振勇指出,统筹推进2024年教育、科技、人才一体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具体举措,是深入实施“强城行动”增强市域创新发展动力的有效载体,是推动温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探索。

王振勇强调,去年是我市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起步年,今年我市各地各牵头单位要认真对照工作任务,切实抓好落实,在高校服务产业发展上实现先行突破,加强高校服务产业能力,立项建设一批市级一流学科,科学设置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专业、学院和研究院,做优做强鞋服、泵阀、汽摩配等传统专业,聚焦“一港五谷”建设,努力实现高校专业与温州产业布局精准匹配、无缝对接。在科创平台提升产业服务质量上实现先行突破,把服务产业发展作为核心要求,建立在温各类科创平台的新型评价机制,每家新型研发机构要谋划10个左右成熟的产业化项目,把建设企业研究院作为重要突破点。在破解创新资源不平衡上实现先行突破,在温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至少要在山区五县、洞头区、龙港市等地,通过驻企、设点、建设技术转移转化机构等方式,建立联络站,提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在精准培育产业人才上实现先行突破,在温高校在引育领军人才的同时,做好高端技工人才培养。在科技金融创新上实现先行突破。建立从产品研发到科技成果转化的全链条金融支持,创新科技金融产品,积极探索“科技保险+风险管理”模式。在破解创新资源配置分散上实现先行突破,实施有组织的科研,建立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协同创新、重大问题会商沟通机制,加快形成有利于全面创新的体制机制。

聚焦“统筹”“改革”“协调”

赋能两大万亿产业发展

市委科创委办公室(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市委科创办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高校、平台、人才相辅相成作用,协同推进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企业研发机构、大孵化集群、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等“五大科创平台体系”构建,聚焦“统筹”“改革”“协调”等工作,促进学科提效、技术提升、人才提质,打造最优创新生态,赋能两大万亿产业发展,助力“强城行动”,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

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温州海经区管委会负责人,科技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温高校负责人,科研院所、孵化器、科技型企业相关负责人,24家投融资机构代表180多人参会。会上,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围绕“优化人才科技创新创业环境”、市教育局围绕“加快产教融合、针对重点产业设置提升专业”、乐清市政府围绕“推广科技副总工作”、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围绕“产业学院建设发展”,温州农商行围绕“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发展”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