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时”与“势” 坚决担好“职”与“责” 奋力谱写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新篇章 省科技厅召开2024年科技工作务虚会

发布日期:2024-01-05 11:22    浏览次数:    来源: 创新浙江

近日,省科技厅召开2024年科技工作务虚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创新深化大会部署要求,总结回顾2023年科技创新工作,研究谋划2024年工作突破性创新的抓手和举措。厅党组书记佟桂莉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长高鹰忠讲话,厅领导孟小军、吴卿、周土法、楼学军发言,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吕继进参加,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负责人以口头或书面形式作了汇报。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省科技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科技特派员工作获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充分肯定,“创新深化”强力推进,“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高质高效,区域创新能力蝉联全国第4,高能级科创平台创新力进一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市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快构建,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更加完备,科技党建成效明显,交出了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分报表。

佟桂莉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定位、新使命。以“学思践悟”引领勇先行、谱新篇,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找准科技创新的方位和坐标,明确争先创优的目标和任务。以“深化改革”牵引勇先行、谱新篇,切实强化科技工作的领导统筹,加快构建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体制机制。以“锚定一流”激励勇先行、谱新篇,回答好在已经先行的领域如何保持领先、在重点先行的领域如何突破创先、在追赶先行的领域如何进位争先的问题,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以“补齐短板”推动勇先行、谱新篇,勇于直面不足、加强差距管理,以各个短板的补好补强推动全省创新能力的整体跃升。以“关键抓手”牵动勇先行、谱新篇,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强力推进“创新深化”,迭代升级“315”科技创新体系,打造更多重大标志性成果。

要谋深谋实新抓手、新举措。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稳妥推进科技部门机构改革,强化“六大统筹”,提升“四抓”能力。抓实“创新深化”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两大关键抓手。“创新深化”重点要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快突破。“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重点要盯牢指标、项目、任务,努力在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上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实施“六大计划”。实施重大科创平台攀高计划,全面提升创新策源力;实施重大科技成果突破计划,全面提升技术攻关力;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全面提升主体竞争力;实施高端科技人才集聚计划,全面提升生态吸引力;实施现代化产业体系引领计划,全面提升新质生产力;实施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计划,全面提升改革驱动力。

要奋力展现新担当、新气象。组织开展改革重塑、大抓落实、能力提升“三个年”活动,持续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强化实干导向,敢于先行争先,勇于破难突破,务求实绩实效。强化变革导向,以机构改革为牵引,重塑形成新职能、新机制、新格局。强化勤廉导向,大力弘扬“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的勤廉作风,推进“清廉科技”建设。

高鹰忠强调,要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政治意识、系统意识、底线意识,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质效提升。要抓好“一条主线”。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迭代升级“315”科技创新体系为牵引,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抓实“四个重大”。一是重大项目。提速增效抓项目,科学精准谋项目,确保新建项目早开工早见效、重大项目建设接续有力。二是重大政策。梳理优化现有科技创新政策,迭代升级“8+4”经济政策体系科技创新政策包,加快制定一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科技政策。三是重大改革。把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推动全方位改革的总抓手,围绕科技创新的重点、难点,谋划实施一批重大改革,推动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配置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运行管理更加高效,进一步提升“四抓”的科技管理能力。四是重大任务。实施重大科创平台提质行动,大力提升省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高能级科创平台质效,完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不断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行动,强化有组织科研,推行大兵团作战,全链条、一体化组织实施“双尖双领+X”重大科技项目,力争取得更多重大科技成果,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实施高等教育跃升行动,协同实施“双一流196”工程、高校高质量发展工程和高校基础设施提质工程,加大对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实施战略科技人才集聚行动,迭代实施各类重大人才计划,建立人才和科技项目融合贯通机制,打造各类人才向往的科创高地。实施教科人一体化发展行动,积极探索科创平台牵动的“科教人贯通”,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升级版,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实施全域创新能级提升行动,争创杭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杭州—宁波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谋划建设杭州湾科技创新带,加快构建全域创新新格局。

会议还就安全生产等岁末年初工作作了部署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