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金华科技这一年|试点突破篇

发布日期:2024-01-19 12:03    浏览次数:    来源: 金华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全市科技系统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落实三个“一号工程”,深入推进“336”科技创新体系攻坚行动,高质量建设浙中科创走廊“创新之钥”,全市科技事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今天,我们一起回拨时针,捕捉2023年那一个个难以忘怀的瞬间,共同记录和描绘属于金华科技的试点突破,带您重温精彩!

一、金华市“以科创走廊打造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承载区”项目入选省级创新深化试点

2023年7月24日,“以科创走廊打造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承载区”列入首批省级创新深化试点。

2023年7月24日,“以科创走廊打造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承载区”列入首批省级创新深化试点。试点工作将围绕科创走廊“教科人”一体化推进,并在四方面下功夫,即构建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建设高水平推进平台、探索一体推进体制机制、开展特色鲜明的场景实践。

2022年4月,浙中科创走廊全面启动建设。一年来,浙中科创走廊核心区已集聚全市5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高层次人才,60%以上高新区和研发机构,80%以上高校和外国高端人才,以及所有省重点实验室、省新型研发机构和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浙江光电子研究院、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等十大标志性平台取得突破性进展,“教科人”一体化推进平台加快打造,创新之钥、主引擎地位逐步显现。

二、推进浙江大学-金华联合创新概念验证中心建设

2023年1月12日下午,浙江大学-金华联合创新概念验证中心成立仪式在浙大圆正·启真酒店求是厅举行。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忠,金华市政府副市长李斌峰,浙大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金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余飞鹏,副总经理邵明国,浙大科研院副院长吴勇军,金华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夙,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成果处处长金聪出席仪式。金华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英主持仪式。

浙江大学-金华联合创新概念验证中心,是依托于浙江大学、金华市和浙大控股集团打造的新型政产学研协同创新载体,将以“一中心一基金一体系”的新型科创模式,推动科技成果在浙中科创走廊等地转化和产业化,构建“源头创新—概念验证—早期孵化—产业落地—发展加速”科创产业路径,打造国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先进示范样本和典范,助力金华全域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优地。

三、浙中科创走廊“六城”协同在线获评金华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

2023年9月9日,金华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评审会在市政府进行。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夙在评审会上演示汇报了浙中科创走廊“六城”协同在线应用相关情况。本次评审会共59个案例参评,最终30个案例获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浙中科创走廊“六城”协同在线榜上有名。此前,在2022年12月12日,浙中科创走廊“六城”协同在线应用获评了浙江省2022年度数字经济系统最佳应用。

浙中科创走廊“六城”协同在线是由市科技局牵头,协同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资规局等部门建设的跨部门、跨业务、跨领域、跨区域、跨系统的多跨集成应用。系统建设围绕企业高频需求、共性需求,针对科创领域科创底数不清、科创引领不强、项目进展不明、统筹协调不畅等4项需求清单,构建科创资源、科创赋能、重大项目、考核评价等四大场景,实现资源整合,应用办公,工作管理三个“贯通”,推进科创走廊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等“六链”融合,全面覆盖全市10个县(市、区)、浙中科创走廊核心“六城”,推动科创走廊一体化管理。

四、金华市以“科产贸融合创新,教科人一体化”支持高质量发展入选科技部城市创新发展典型经验

金华市聚焦“科产贸融合创新、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配置”,出台《金华建设高水平科产贸融合国家创新型城市综合试点的总体方案》。这一“金华做法”入选科技部创新发展典型经验。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平台支撑,金华市市以浙中科创走廊建设为牵引,集中力量攻坚“510”重大科创平台、高效产教融合平台、高能级产业平台和高水平贸易平台。在探索“贸产需求牵引、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配置”体制机制上,金华市打出一套组合拳,创新产教融合机制、完善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企业需求主导的资源配置机制、推广科技成果“先用后转”模式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