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唱好杭甬“双城记”

发布日期:2024-01-12 11:41    浏览次数:    来源: 宁波市科技局

江北区科技局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打造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为重要抓手,同时在打造重大产业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同时发力,以科技力量助推江北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唱好杭甬“双城记”、持续扩大合作共赢“朋友圈”。

一是打造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江北区充分发挥“高储能和关键电子材料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带动作用,鼓励浙江大学与长阳科技、科田磁业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合作,培育人才团队和高新技术企业,共建企业研发中心,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高储能和关键电子材料产业创新基地,为实现光电领域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全球领先的高储能和关键电子材料产业制造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促进浙大校友资源与江北产业融合发展。在江北挂牌成立的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宁波浙大校友产业园,通过整合浙大校友资源,搭建形成浙大校友在江北创新创业的 “产业链”“生态圈”“示范园”。以宁波浙大校友产业园等为纽带,加速更多创新人才、科创项目在江北的落地与成长,促进浙大校友资源与江北产业的融合发展。园区与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机电与能源工程学院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就业实践实习基地”。目前,浙大科技园江北(庄桥)园区新孵化大楼建设整体进展顺利,园区遵循“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强化服务、孵新扶强”的建设理念,落实“机遇、整合、协同、拓展”的发展方针,不断探索搭建以“一体两翼、产研协同、拓展加速、双效并重”为发展策略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双创生态环境,与入园企业一同围绕校企产学研项目、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平台的建立与孵化等内容开展深入合作。

三是“产学研对接”实现“双向奔赴”。近年来,江北支持宁波大学与金田铜业、牛奶集团、水表集团等江北企业在市级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农业重大科技攻关、科学技术进步奖申报等领域开展合作,项目投入总经费超3亿元,获得上级财政支持6000余万元,并孵化了汇甬新材料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2023年10月,江北区与宁波大学共同签约支持宁大“双一流”建设合作协议及项目任务书,谋划共建宁大创新港,充分利用江北天然地缘优势,进一步推进江北区与宁波大学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实现校地大联动、校企大融合、成果大共享。同时,为促进科研院所和企业紧密结合,引领江北企业技术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速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江北区科技局通过前期征集企业技术需求,组织相关企业赴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宁波材料所所属医工所和甬江实验室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交流,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实现合作共赢发展,如美生医疗通过产学研对接活动,与中国科学院慈溪医工所王荣博士团队在“高效止血且可控防黏连材料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项目达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