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 共享发展”首届国际科技开放合作大会(浙江)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25 11:22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4月20日,在科学技术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浙江省科技厅与金华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国际科技开放合作大会(浙江)在金华隆重召开。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视频致辞;金华市委书记朱重烈,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挪威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丽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名誉理事长冲村宪树受邀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贺福初,多伦多大学终身教授、“可穿戴计算之父” 史蒂夫·曼恩,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朱理琍等作主旨演讲。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高翔、副主任庄嘉、四级职员富贵等出席开幕式,高翔主持发布《中国科技创新国际化指数研究报告(2022)》和民间国际科技创新服务联盟成立仪式。共300余名嘉宾出席开幕式,其中外方嘉宾约100人。

张广军指出,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在各国利益休戚与共、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要破解共同发展难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科技开放合作是中国政府一以贯之的原则,我们始终秉持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理念,在充分学习借鉴各国科技发展成就的同时,向世界分享中国科技成果,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不断积极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产品。面向未来,中国将与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科技开放合作,打造长期、稳定、多元化的交流合作平台,推进国与国之间民心相通、理念融通、要素畅通、设施联通,加快推进更具活力的全球开放创新生态,为人类发展进步汇聚文明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朱重烈代表金华市委市政府向参会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金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将以此次大会成功举办为契机,推动金华科技创新永不懈怠,抢抓“一带一路”倡议、RCEP协定新机遇,积极探索共建联合研发机构、科技园区、数据共享平台的新模式,深化与民间国际创新服务联盟交流合作,发挥金华工科会、“揭榜挂帅”云平台作用,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要以开放促进共享、以合作实现共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蒋珍贵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国际科技开放合作,已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科技合作关系;在全球38个国家设有国际联合实验室、海外创新孵化中心和企业海外研发机构等国际科技合作载体近120家;每年受聘来浙的外籍专家超过1.7万人次,有力推动了浙江省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的全面实施。浙江省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致力于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提供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科技合作浙江经验、浙江模式,营造长期稳定的国际化科研创新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科技力量。

大会召开期间,还举行民间国际科技创新服务联盟成立仪式、发布《中国科技创新国际化指数研究报告(2022)》、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和第21届中国·金华工科会启动仪式等。

本次大会聚焦生命健康与智能制造融合创新,以“开放创新,共享发展”为愿景,主会期两天,设置开幕式暨主论坛、产业论坛、合作对接和成果展示等板块,部分活动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从国际化开放创新的产业合作、产学研合作、创新生态构建、后疫情时代创新与投资等维度组织开展,为全球科学技术、创新人才、创新资源提供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科技开放合作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