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的脚步续写科技创新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02-02 08:4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科技局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我们作别不平凡的2022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3年。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向我们发出了新的战斗号角。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党的二十大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突出创新制胜导向,围绕我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和我市“三中心三高地”目标要求,以建设科产贸融合性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引领,以浙中科创走廊建设为创新之钥,打好重大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核心技术攻关、数字化改革“四大攻坚战”,不断提升科创平台集中度、科创人才集聚度、创新资源集约度,塑造发展“新动能”,跑出创新“加速度”。

打好科创平台能级提升攻坚战

以重大平台为支撑,聚力提升科创能级。实施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攻坚行动,新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省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中心、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等重大科创平台20家以上。浙中科创走廊“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专班”体制机制高效运行,浙江光电子研究院启动合肥光源金华线站建设,浙江中医药大学金华研究院(浙中实验室)初步确定建设架构,现代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启动建设运行,浙大金华研究院以“一院两园区三基地”为核心架构,持续推进“三大中心”高质量建设。

打好创新主体能力提升攻坚战

以科技企业为主体,深度激发创新活力。攻坚“双倍增”,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推进“双提升”,开展规下高新技术企业“升规”、规上企业“升高”的“双提升”行动,新增“小升规”高企50家以上、“规升高”企业150家以上。聚力“双覆盖”,突出全市90个工业乡镇工作重点,推进“904”攻坚行动扎实落地,全力补齐研发机构短板。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攻坚战

以创新驱动为导向,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围绕省“415”先进产业群和市“2+4+X”重点产业,瞄准前沿科技和重大战略需求,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引领支撑产业创新发展。深化“揭榜挂帅”协同攻关机制,建立“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创新资源协同破题”的攻关组织机制。优化重大科技专项组织模式,优化资源配置,集中攻克一批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创新联合体建设,支持领军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企业、高校院所等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

打好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攻坚战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营造最优创新生态。推动浙中科创走廊数字化改革,构建政府与企业政策服务信息互通桥梁,实现一图总览、一网统管、一键督办、服务直达,标志性项目、重点项目等重大项目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时视频监控,在建项目进度实时跟踪预警,差异化智能化考核促进市县区跨层级联动和协同办公,以资源、应用、工作“三个贯通”,打破地理、行政、产业“三个边界”。推动科技服务快享直达,深化“揭榜挂帅”工作机制,开展新一轮“百博入企”活动,推动科技政策应享尽享,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擦亮做强双龙科创论坛,按品牌化思路打造提升双龙科创论坛,与浙中科创走廊共同形成金华科技创新工作“一廊、一论坛”的品牌格局。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3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高举创新旗帜,推进创新能力再造,赓续发扬金华人骨子里的创新精神、首创精神,持续打通科技、产业、金融、人才链接通道,在强化创新主体地位、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和引育一流科创人才上求突破,坚决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加快打造浙江中西部人才科创中心,以奋斗的脚步续写科技创新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