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高”攀登向“新”进军!浙江在创新赛道上开足马力蹄疾步稳

发布日期:2023-01-30 10:06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站在新时代十年的大视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有先行基础,更肩负使命担当。站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跑道上,浙江将如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在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平台研究中心,今年春节,中心自研的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不停歇运转,这个集智能超算、类脑计算等于一体的重大科学装置,综合算力达到E级以上,相当于上千万台家用计算机的算力水平。

借助强大算力,实验室里,中科院育种专家冯献忠,正在尝试全新的大豆数字育种方式。通过基因测序、模拟计算等方法,将大大缩短国产大豆新品种的育种时间。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 冯献忠:正常育一个品种要10年时间,现在至少我们3~5年的时间缩短了,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让冯献忠安心在浙江搞科研的,不仅有强大的算力支持,还依托之江实验室灵活的“兼聘”机制,能让他保留中科院身份的同时,也能在之江实验室进行科研立项。合作不到两年,已聚集起一支近40人的跨单位跨领域科研团队。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 冯献忠:我们都是充满着信心来做一些世界上原来没有人做过的事。

集聚“最强大脑”抢占关键技术制高点,眼下,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已和国家天文台、上海大学等20多家院校机构深化合作,建立起6支交叉学科团队,新一年,将超前布局天文、基因、新材料等前沿领域。

之江实验室主任 朱世强 :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形成更好的引才、用才、育才和人才评价机制,按照创新、改革、开放的理念,形成更加强大的发展动能。

往“高”攀登向“新”进军,不断抢抓新风口、催生新业态,锻造新引擎。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创新深化作为“两个先行”的战略核心。面对新的竞争格局和发展任务,我省提出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动产业能级、创新模式、数字赋能、数据价值、普惠共享等“五个跃升”,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 包海波: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前瞻性地布局了浙江建设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当下省里提出创新深化,也是我们浙江破题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突破口和先手棋,是符合“八八战略”最核心的思想的体现。

新春伊始,位于宁波的国家级石墨烯创新中心里,首批孵化项目——石墨烯薄膜已实现50厘米宽、千米级别长的大宽幅长卷量产,技术领跑全球。

眼下,中心正开展石墨烯复合铜材中试技术攻关,这种“超级铜”拥有超强导电性,运用于高铁领域后只需替换全国10%的电机,一年就能省下一个葛洲坝发电站的发电量。今年,中心将联合30多家石墨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单位,加快技术产业转化。

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主任 刘兆平:加快共性技术向石墨烯行业企业转移扩散。我们希望在3年内孵化培育支撑石墨烯企业10家以上。

强力推进创新深化,今年,我省将超常力度一体建设教育科技人才强省,非凡力度激发全省域文化创新活力。全省将启动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力争全省研发投入强度达3.1%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升到64.5%。

眼下,省科技厅正制定完善三大科创高地15大战略领域工作方案,将进一步鼓励10大省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省技术创新中心等,找准集成电路、脑机融合、新药创制等主攻方向,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 佟桂莉:我们重点抓好重大科创平台提能造峰、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战略人才力量集聚裂变等六大行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 兰建平:拼经济,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关键在于拼创新,努力实现创新的幂数效应,在发展中,抢先机、拔头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