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政府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华润三九”签署合作协议 朱重烈黄文秀揭牌 邢志宏陈忠签约 邱华伟致辞

发布日期:2023-01-03 11:32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科技局

12月30日下午,金华市政府、浙江中医药大学、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市文化中心举行。


浙中实验室是由政府、高校和链主企业等共同筹建,整合浙中科创走廊内优质创新资源及引进华润集团等龙头企业资源进行建设,初始总体架构为“一装置一基地两研究院”:

“一装置”,即金华产业应用大科学装置,是浙江中西部地区首个谋划建设的大科学装置,为浙中实验室科学研究提供大型科研基础设施支撑。

“一基地”,即华润三九国家中成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金华联合研发转化基地,是浙中实验室实施产业化导向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单元。

“两研究院”,即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转化药学创制中心)和浙江中医药大学金华研究院,是浙中实验室引育高端人才、争创重大平台、实施科研攻关、驱动成果转化的主要载体。


浙中实验室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坚持科技研究与成果转化并重。浙中实验室既有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又特别注重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二是坚持市场化导向。浙中实验室由金华市政府、高校(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企业(华润三九等龙头企业)进行共建,市场化导向鲜明。

三是坚持资源整合。浙中实验室整合浙中科创走廊内优质创新资源及引进华润集团等龙头企业资源进行建设,起始总体架构为“一装置一基地两研究院”。

四是坚持开放创新。浙中实验室坚持开放性和包容性的建设原则,后续将持续汇聚融合国内外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等优势资源,在目前总体架构基础上不断迭代升级。


签约仪式上,市委书记朱重烈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共同为浙江中医药大学金华研究院、浙中实验室揭牌。朱重烈、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忠、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华伟分别致辞。在大家的见证下,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与陈忠签订相关合作协议。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温成平,市领导李雄伟、李斌峰,市政府秘书长褚惠斌等出席。

朱重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参加签约仪式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为具体路径,以“干好一三五、实现新跨越”为总体目标,以实施高质量赶超发展“八大行动”为工作抓手,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金华篇章。实现这些目标任务,迫切需要汇聚各方人才科创优质资源。浙江中医药大学、“华润三九”与我市开展对接合作,必将为金华加快走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朱重烈表示,期待政校企三方携手,合力打造一流科创平台,依托高校的学科、人才优势和头部企业的成果转化、市场能力,汇聚高端创新资源要素,推动浙江中医药大学金华研究院和浙中实验室加快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共同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围绕省“三大”科创高地和我市“2+4+X”产业发展导向,推进上下游有效联动、各集群加速发展;加快拓展合作交流空间,围绕人才培育、资源共享、项目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为政校企三方共赢发展聚势赋能。同时,金华市委、市政府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最好的保障,主动对接服务,全力协调配合,抓好合作事项落地见效。


陈忠在致辞中说,合作协议的签约,浙江中医药大学金华研究院、浙中实验室的揭牌,既是政校企以往合作的延续和拓展,更是开启全方位深度合作的新起点。学校将紧紧抓住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学科人才资源优势,加快推进研究院、“丹溪学院”、附属医院等各项合作项目的实施,合力打造政产学研医合作的示范样板,全方位推动金华市中医药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金华建强浙中科创走廊,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有力支撑。


邱华伟在致辞中表示,“华润三九”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与金华、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合作关系,实现各自优势资源的有效对接,积极推动战略协议中各项合作项目的落地,共同推进浙中实验室建设、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共同引育高端人才、开展项目科研攻关、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共同推动金华积极融入浙江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