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省高企创新能力榜单发布 27家甬企入百强

发布日期:2023-01-13 09:14    浏览次数:    来源: 宁波市科技局

日前,2022年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500强和各领域、单指标十强榜单发布,宁波99家高新技术企业入围榜单,其中27家进入百强,创历史新高。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和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跻身榜单前十,分居第5、6位。

十强榜单中,宁波在新材料高地十强榜单表现抢眼,浙江舜宇光学有限公司、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揽获榜单第1、4、5、8位。宁波舜宇光电信息有限公司、宁波吉润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围新产品销售收入单指标十强榜单,分居第1、6、7位。

从地域分布来看,杭州和宁波是高企500强集聚度最高的两个城市,杭甬双城各有175、99家企业上榜,占总量的54.8%。在各区(县、市)中,鄞州区(含宁波国家高新区)拥有32家上榜企业,排名全市第1、全省第3;北仑区、慈溪市分别以17家、16家分居全市第2、3位,余姚市、江北区、奉化区等均有5家以上入围。

研发投入强度是衡量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高企500强共投入研发经费1354.7亿元,研发经费与营业收入的占比为7.5%,比高企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约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倍(2.6%)。其中,宁波有2家上榜企业研发投入超10亿元,分别为宁波吉利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和浙江吉润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