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区以“三张清单一张图”狠抓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发布日期:2022-06-24 12:11    浏览次数:    来源: 婺城区科技局

今年来,婺城区直面全区高新产业基础薄弱的短板以及4.15疫情对全区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坚持以产业创新为指引,紧紧围绕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二季度增长30%的攻坚目标不放松,主动出击、创新思路,重点围绕打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备案入库“肠梗阻”,梳理出以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工作任务、责任、政策、流程为核心内容的“三张清单一张图”,让全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工作有“有章可循”。

一是紧盯指标,以任务清单“兜住”考核底线。全面摸排全区2022年已入库高投项目及谋划新入库项目情况,结合项目情况将全区高投任务进行科学统筹,结合差异化考核办法,将指标任务分解到12个乡镇街道,形成高投工作任务清单。清单明确各乡镇街道阶段任务和完成节点,对进展慢的项目按所在地进行提醒约谈,督促加快项目实施、财务入账、数据上报,实现闭环管理。1-5月全区高新技术投资额3.16亿元,同比增幅37%。 

二是打破壁垒,以责任清单“校准”部门分工。破解高投备案入库部门职责不清,围绕项目招引、备案前、统计时等不同节点及全过程的职责分工,精细化梳理经商、发改、科技、统计等部门职责,形成责任清单,推动部门协同作战,形成高投工作合力。同时,加强部门实时沟通,相关重点部门建立工作交流群,召开研判分析会5次。通过部门合作,本月推动项目备案13个,推进高投工作有力、有序。

三是应出尽出,以政策清单“激发”主体动能。按照“全面顶格、应出尽出”,加强《战疫情抢发展科技政策实施细则》、《金华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科技政策实施细则》等政策宣传;在出台区级稳经济政策时增加“技改项目列入高投目录,在经商补助基础上再增加1%及对列入高新技术投资项目(500万以上),按项目投资额的1‰给予补助”等条款。将市区两级与高投有关的政策梳理成清单,推动科技政策应知尽知、直达快享,以推动项目进展,激发先进制造业投资。预估可兑付奖补资金200万元。

四是提升效能,以流程图表“串起”工作环节。从精准分析500万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来源入手,根据项目属性以图表形式列出项目从谋划引进到入库入统的各项流程,以流程图形式固定下来,为项目备案入库各责任单位提供清晰的办事指引和信息提示,有效提高了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工作效率。6月上旬全区拟争取新入库项目共24个,为后续增加高投潜力深挖蓄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