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融合 集成突破 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实战实效水平

发布日期:2022-06-22 09:56    浏览次数:    来源: 厅办公室、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6月13日,省科技厅召开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听取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孟小军、周土法、叶翠萍,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何杏仁指出,今年以来,厅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袁家军书记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及历次工作例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并重,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把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运用到科技创新工作的方方面面,一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数字化改革,不断完善科技创新跑道体系构架,持续迭代重大应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何杏仁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重要论述精神,站位全局、把握大势,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数字化改革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数字化改革的使命担当,纵深推进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交出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高分报表。要拉高标杆、擦亮品牌。锚定“全国有影响力、全省有显示度”的工作目标,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找准“科技创新”主跑道,迭代完善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体系构架,切实提升“科技大脑”预测、预警和战略目标管理能力,持续迭代“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线”“战略科技力量在线”“科技企业成长在线”“科技人才发展在线”等重大应用,加快取得更多具有科技辨识度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进一步擦亮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金名片”。要突出重点、集成突破。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导向、应用导向,围绕战略科技力量培育、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等核心业务,聚焦创新主体“急难愁盼”的重大需求,进一步做好重大应用的迭代升级、增量开发、应用推广等工作,全面提升实用实战实效新能力,切实提升创新主体获得感。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联动,通过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技术融合,打破条块分割、行业壁垒,真正实现数据、服务、治理高效共享。要强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良性互动,鼓励基层创新,引导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科研人员等创新主体融入改革大局,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创共建共享良好态势。

会上,周土法介绍了数字化改革科技创新跑道场景重塑总体思路与框架,规划处、基础处、高新处、成果处、之江实验室分别作演示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