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鹰忠出席天目山实验室、白马湖实验室成立大会

发布日期:2022-06-13 15:14    浏览次数:    来源: 厅办公室、厅基础处、省科技宣教中心、浙江发布

6月6日,天目山实验室(航空浙江省实验室)成立大会在杭州举行。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惠彬,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陶智主持会议,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宫声凯作天目山实验室建设报告。

高鹰忠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浙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以超常规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不断优化以人才为核心的“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三大科创高地重大标志性成果持续涌现,我省科技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干成了一些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大事,取得了一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成果。

成立天目山实验室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支撑我省高水平实施“大航空”战略、建设航空自主创新高地的具体行动,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天目山实验室与北航中法航空学院“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联合省内航空领域科研院所,具有扎实的建设基础。天目山实验室要坚持袁家军书记强调的“研究成果全国领先、拥有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团队”这两个标准,面向国家“大飞机”专项和“两机”专项等重大战略亟需,胸怀“国之大者”,聚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完善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汇聚一流科技人才团队;强化协同创新,积极推动实验室开放合作,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构建全球航空领域的创新源头和人才高地,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航空科研平台。

6月7日,高鹰忠还出席了白马湖实验室成立大会,并宣读《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白马湖实验室的通知》。

实验室聚焦超声速绿色民机新原理与基础前沿技术研究和应用,围绕超声速绿色民机智能设计、绿色民用航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高性能航空材料与先进制造、智能飞行管理与高效机载能量综合等方向开展研究,为浙江省跻身全国航空制造强省提供支撑。

实验室由浙能集团牵头,联合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共建,地方政府及国资国企支持,民资民企参与,核心基地坐落在杭州市滨江区白马湖畔,聚焦绿色能源的能质转化与传递,围绕太阳能转化与催化、零碳能源转化与存储、能源低碳转化与多能耦合等方向开展研究,着力破解能源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构建多元协同发展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保障能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