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武义县】9项科技成果拍出近2000万元 武义成功举办2022浙江科技成果线上拍卖会

发布日期:2022-06-13 15:12    浏览次数:    来源: 武义县科技局

6月8日,全市首场浙江科技成果拍卖会在武义举行。浙江理工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6家高校科研单位的12个科技成果项目上线竞价,涵盖智能装备、先进制造、生命健康等领域的9个项目拍出1981.2万元,溢价率达16.06%,项目数和成交额均创历年新高。

成果上云

武义县科技局依托19家国家大院名校武义联合技术转移中心工作站,通过“校企合作”、“百博入企”等方式,聚焦全县8大重点细分行业,摸排征集各类技术需求和难题,促进技术市场交易。2021年组织高校院所对接企业共走访企业358 家次,专家对接人数583 人次。今年,建立科技项目成果池,300余项省内外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上线张榜。武义科技大市场负责人王玉珍告诉记者,“本次拍卖会,我们做了大量前期摸排对接工作,有中选优精心挑选了科技成果应用前景好、企业关注度高的12个项目进行公开竞价拍卖,取得的效果远超我们预期,75%的拍卖项目实现成交”。

转化落地

“800万,805万...835万,850万!随着屏幕上数字不停的跳动,经过一轮一轮艰难的加价,最终浙江武义华东实业有限公司以850万元高价拍得了辽宁欧菲特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出让的“一种冷烫金功能机构及使用该机构的印刷机”项目,成为本场单项“最贵”的科技成果,弥补了企业一直以来在印刷机冷烫技术上的缺陷。东华公司的参拍代表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通过线上拍卖购得技术成果,这样的模式高效且便捷,接下来,我们将会很快把这项技术应用到生产中。据悉,近年来,武义县以“政府出政策引导、高校出专利转让、企业出资金购买”的多方合作模式,大力推进市场技术转让,取得成效明显,联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建立武义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引进团队人才20多名,服务当地企业技术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出台技术交易额奖励政策,企业承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给予20%补助,今年1季度,全县达成技术交易额3.02亿元,较去年1-6月增加151.6%。

转移支付

今年,浙江省科技厅创新推出科技成果转移支付模式,1500多项专利,山区县企业可以免费试用。县科技局负责人介绍,科技成果拍卖是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的一种主要方式,武义作为山区26县,今后,要更积极地对接省科技厅成果转移支付模式,搭建常态化成果拍卖平台,鼓励武义企业通过“先用后买”转移转化更多高校院所的专利成果。目前,浙江理工大学“能够促进丹参毛状根中丹酚酸积累的诱导方法”和“提高藏丹参毛状根中丹参酮类成分含量的方法”两项成果与浙江万寿康药业有限公司顺利签约,免费许可企业使用两项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