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打造海洋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发布日期:2022-05-24 14:13    浏览次数:    来源: 厅办公室、舟山市科技局、省科技宣教中心

5月17日上午,东海实验室成立大会在舟山举行。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在线上致辞,舟山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何中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出席并为实验室揭牌,浙江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校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陈子辰,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家彪,舟山市领导徐仁标、张明超、王伟等出席。

高鹰忠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前瞻引领,突出原创导向,围绕高原造峰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初步形成了以国家实验室、国家实验室基地和省实验室为龙头的核心战略科技力量,以重点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型领军企业为重点的战略科技力量,以量大面广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力军的科技力量体系,“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日趋完善,全省科技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成立东海实验室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省重要论述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我省实施科技兴海引领行动、加快海洋强省建设的务实行动。东海实验室要按照“研究成果全国领先、拥有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团队”要求,坚持“立足舟山、面向全省、联动长三角,深耕东海、走向深海、面向太平洋”的定位,对标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围绕国家深海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优势和特色,胸怀“国之大者”,聚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完善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汇聚一流科技人才团队;强化协同创新,积极推动实验室开放合作,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将实验室打造成为平台型、开放型、枢纽型一体化的一流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

据悉,东海实验室是由舟山市人民政府联合浙江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共同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将立足舟山产业发展需求,聚焦陆海联动相关的海洋环境感知、海洋动力系统、海洋绿色资源三大领域,开展前沿科学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