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特派员实地指导平阳标准化茶园 茶苗种植

发布日期:2022-03-21 09:41    浏览次数:    来源: 平阳县科技局

省科技特派员实地指导平阳标准化茶园茶苗种植

近日,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尹军峰邀请茶叶育种专家章志芳副研究员、陈根生工程师,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朱建军研究员,携带中茶所新选育茶苗(中白1号)赴平阳县同盟村,开展指导村干部和村民规范种植茶苗。平阳县科技局农社科人员陪同。

章志芳专家细致讲解标准化茶园技术规范,现场示范种植方法。在茶叶种植技术方面,专家们表示,要结合茶叶生长属性,分别就茶叶栽种前对土壤性质要求,翻土深度,行距以及茶间距作了讲解;茶叶栽种中应切实做到“苗正、根顺、浅栽、踏平和浇定根水”等事项作了要求,茶叶栽种后对茶苗进行修剪合宜长度和防寒防冻以及施肥方法进行了讲解。在标准化新茶园建设方面,专家们要求茶园规划应实现区域化和专业化,茶区范围内,要以治山改土为中心,实行山、水、林、田、路综合改造。茶园应集中成片、园地成块、茶行成条、区格分明、高产稳产。茶园排灌设施对无性系良种茶园要求旱时能灌、涝时能排,为建设高产稳产茶园提供优良的土壤水分条件。

在专家指导后,水头镇党委委员李正洲(同盟村第一书记)带领同盟村村干部和村民,按照种植技术要求争分夺秒栽种茶苗。经过两天努力,10万株茶苗栽种完毕。专家组还针对同盟村茶园实地情况以及新种茶苗管护要求,提出新种植茶苗保活建议,提高茶苗种植成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