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金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如何走?永康335万元重奖工业设计

发布日期:2022-12-21 08:5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科技局

12月12日,第17届中国五金产品国际工业设计大赛终评在金华永康举行。此次大赛总奖金达335万元,除了为常设的创意类作品提供75万元奖金,还首次增设高达260万元的“金星奖”,吸引国内外众多工业设计团队前来“揭榜”。

“我们的烧烤炉具有双调控窗口,调节出风口大小即可调节炉内温度;电烤、炭烤均可实现,盖上炉盖进行封闭焖烤,锁住水分的同时又确保安全。”辩论场上,户外可移动烧烤炉的设计师、入围代表胡杰敏展示着PPT,围绕评委抛出的“专利点在哪”“模具费用多少”“如何保证两边烘烤均匀”等细节问题,一一讲解产品的设计理念。

评委们紧扣金星奖的设立初衷,严格评审,针对这款“黑马产品”,提出了“如果该烤炉能在焖烤时实现可视化、增设各类食物烤制说明设计,会使产品功更加完善,市场竞争力也会更大”等改善意见。

经过评委会打分评议,“飞剑”杯健康杯壶设计、“青沐”杯户外休闲用品设计、“荣亚”杯多功能快装房/棚设计、“锦霖”杯运动车设计4条赛道分别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5名。其中,折叠卡式炉在“青沐”杯赛道中突出重围,因其创新结构设计、操作简单、携带方便、外观时尚等特点被评委会认为市场潜力巨大、产业化前景突出,最终囊获20万奖金的“金点奖”。

首次增设奖金高达260万元的“金星奖”无疑是本次大赛人气最高、竞争最激烈的奖项。儿童智能陪伴水壶、摩托边箱露营桌、防倾斜电钻等15款作品从501件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金星奖”入围作品以项目路演、“线上+线下”答辩的方式,进行最后角逐。

经过评委会最终评议,来自燕山大学、韩国国立庆北大学张鹏团队以“基于多模态感知与反馈机制的下肢康复训练器设计”作品斩获“金星奖”金额高达100万元的金奖。

终评专家代表、浙江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卢纯福说,除了创新性,设计作品落地性及市场潜力,更是评委判断它们获奖级别的核心关键。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电动工具、家电厨具、户外休闲等传统八大五金领域作品,此次争夺“金星奖”的作品频频涉及了健康医疗器械领域。

“作为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的核心区,近年来,永康正大力推进发展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两个新兴产业。金星奖的奖励不仅在业内史无前例,同时,任何一名设计师也都希望自己的创意能落地,这意味着,设计师们十分关注永康,并且相信永康有强大的制造实力。”卢纯福说。

当前,永康五金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这次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大健康医疗领域作品,就像在永康传统机电一体化产品中植入信息“大脑”,也将为五金产业进一步的转型升级打开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