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五金产业国际创新合作论坛在永举行 俄罗斯(永康)海外创新孵化中心、俄罗斯(永康)农机国际协同创新中心同时揭牌

发布日期:2022-12-12 15:5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科技局

12月7日上午,中俄五金产业国际创新合作论坛在永举行。在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俄罗斯工程院副院长、院士斯佩兰斯基·阿纳托利·阿列克谢耶维奇,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韩前进,金华市领导李斌峰、陶叶萍和我市领导章旭升、郑云涛、李浩锋、朱彭年等的共同见证和参与下,俄罗斯(永康)海外创新孵化中心、俄罗斯(永康)农机国际协同创新中心同时揭牌

活动现场,我市与俄罗斯工程院、东北大学签署了俄罗斯(永康)农机国际协同创新中心共建框架协议和东北大学永康技术转移工作站共建协议;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发展部部长章·瓦列里·阿纳托利耶维奇,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温州大学原副校长薛伟分别围绕“基于矢量振动传感器的技术设施安全系统”“激光加工智能装备赋能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主题作演讲;部分与会嘉宾就中俄科技合作与交流期望与设想和农业机械现代化发展趋势及发展思路开展圆桌对话沙龙。

市委书记章旭升在致辞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远道而来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永康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在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大背景下,永康与俄罗斯长期保持着紧密贸易合作,希望与会各方以论坛活动为契机,将贸易合作延伸到创新合作、产业合作等领域,探索“开放科学、开源创新、开拓合作”新模式,建立“引流、引智、引资、引才”新机制,加速人才资源流动、合作项目落地,实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合作,将永康打造成为中俄创新合作的“重要窗口”。永康市委、市政府将全力营造优质、宽松的合作环境,促进重大科技成果更好赋能发展、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为巩固和深化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金华市副市长李斌峰指出,近年来,金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科技开放合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了具有金华特色的“2+4+X”现代产业体系,创新平台能级、产业发展生态稳步提升。俄罗斯工程院在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人才储备,希望以此次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团队来金开展科技创新产业交流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务实合作,构建更加紧密、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真诚邀请广大俄罗斯专家、客商和友人来金对接洽谈,共叙友谊,共谋发展,书写新时代中俄合作的金华篇章。

周国辉指出,永康举办这次论坛,充分证明了对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创新合作的强烈意愿和实际行动。近年来,永康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经济乃至区域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招引产业关键人才,全力建设各类型高能级创新平台,努力营造更加开放、更加友善、更加便利的创新发展环境。当下,永康和俄罗斯工程院双方均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合作热情,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技术转移等科技创新方面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他表示,相信双方将通过创新领域合作,积极利用互补优势,陆续带动物流、贸易、生产、投资、金融、旅游等各领域合作,省政协愿为双方合作和企业对接发挥积极作用,希望与会各方把握时代机遇,深化务实合作,搭建友谊之桥,以更宽领域开放合作拓展互利共赢新空间。

斯佩兰斯基·阿纳托利·阿列克谢耶维奇在活动现场致辞。他表示,俄罗斯工程院作为俄罗斯三大跨行业科学机构之一,拥有700多个团体会员、46个区域工程与技术机构、1350名科学家(工程师),在工程机械领域多个行业开展科研实践后获得4000多种新技术、3000多项专利。在他看来,永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基础扎实,是理想的发展环境、创业环境,俄罗斯工程院对与永康合作充满信心,希望将两地优势融合到发展项目中,携手打造中俄合作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