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标准日浙江主题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27 08:42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25日,2022年世界标准日浙江主题活动在杭州举办。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世界主题为“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中国主题为“数字时代的标准化”。围绕这两个主题,活动现场发布了2022年数字经济标准化提升项目重点方向和《浙江省智慧健康养老标准化白皮书》。

当前,浙江正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为发挥好标准化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省市场监管局、省经信厅联合印发《浙江省数字经济标准化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将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数字普惠化,大力开展标准化提升行动。根据《指导意见》,浙江将重点推进标准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共4个领域23个方向的标准化建设。

《浙江省智慧健康养老标准化白皮书》则由浙江省智能技术标准创新促进会联合浙江省标准化协会等部门共同编制。《白皮书》基于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系统化发展视角,以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保障老年人权益4个方面为导向,探索性构建了“基础通用”“平台支撑”“设备”“服务”“应用”“评价”和“安全伦理”七部分组成的智慧健康养老标准体系。

2021年,浙江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标准化基础建设、标准供给能力、标准应用推广等各方面成效显著。据统计,2021年,浙江标准化战略财政资金投入超过3.6亿元,继续领跑全国各省;全省主导制定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189项;发布地方标准396项,数量为历年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