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数字赋能助推科技服务精准高效

发布日期:2022-10-13 08:35    浏览次数:    来源: 岱山县科技局

今年以来,岱山县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导向、应用导向,围绕项目攻关、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等核心业务,聚焦创新主体“急难愁盼”的重大需求,积极谋划打造“科技服务一件事”应用,切实提升创新主体获得感。

一、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强化数字化顶层谋划设计

以“精准高效+创新协同”理念,聚焦创新主体找政策难、公共平台设备共享效率不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创新资源缺乏等问题,搭建企业科技创新服务需求与政府平台科技创新服务资源的对接和服务跟踪平台,为企业提供快速获取政府平台创新资源的推送渠道,为政府平台提供服务跟踪问效的管理渠道。

二、以做深做细做优为目标,强化“颗粒化”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一件事”平台,依托“浙里办”APP,运用数字化手段,把科技创新服务“颗粒化”,从每一个“颗粒”入手,采取相对应的科技服务内容,集成汽船配综合体申请入驻、科研机构、服务机构、检验检测、技术需求、创新券申领、企业培育、科技项目、产学研合作、政策发布、成果发布和新闻咨讯等12项功能。通过预约使用公共平台的检验检测仪器设备,开展技术论证、小试中试,并享受创新券优惠,进一步降低企业研发成本;集结各类科创资源,不定期向企业推送成果展示、人才团队等信息,实现便企惠企;政府部门也能够第一时间全面掌握企业基本信息,通过部门联审形式提高项目等申报效率,实现从线下服务到线上的转变。11月份可以正式上线运行。

三、以要素整合协同为手段,强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

深化服务要素支撑保障,迭代更新《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海洋经济强县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大桥时代”人才强县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统筹科技、财政、人才、产业、金融、知识产权等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协同效应、撬动效应。今年以来,已兑付各类科技政策资金1280万元,惠及企业60余家。牵线搭桥,深化服务,综合体平台已引入各类创新平台和机构26家,发布技术成果27项,摸排技术需求20项,推动解决企业关键核心技术10项,引育“高精尖”人才14名。

(来源:岱山县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