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武义县】系统发力“再造一个武义工业” 武义抢抓山区县机遇做大“共富”蛋糕

发布日期:2021-09-06 16:34    浏览次数:    来源: 武义发布

产品整体设计存在短板,导致散热效率不高——位于武义县黄龙工业区的浙江荣荣实业有限公司是老牌的散热器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技术瓶颈,找了好几家科研机构也没能解决。不久前,武义依托去年建立的“周末科学家”沟通机制,就该问题与20多所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博导对接,成功邀请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胡学功教授团队来武,为企业设计了产品图纸。新产品的散热面积扩大将近一倍,短期内为企业提高了近13%的订单率。

把科学家请进企业,是武义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的重要举措。今年,全县已促成256名科学家与本土企业达成合作,对接解决企业生产难题100余项,实现人才资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一位在武办厂多年的企业家表示,当地政府非常清楚行业跟企业的需求所在,与企业同心而进,让他们信心倍增。

浙中山区县武义,是原来全省8个贫困县之一,过去靠着“洼地效应”从永康等周边县市承接产业,顺利从农业县转变为工业县、后发赶超摆脱贫困。在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武义借力发展、放大特色,系统推进“十四五”期间工业产值翻番,打好用地赋能、行业建模等组合拳,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数据显示,去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527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95.5亿元,总量在山区26县中稳居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超300亿元,增速38.6%。

“要把握历史机遇,跳出‘经济好时无暇转型、经济差时无力转型’的怪圈。”县主要领导说,武义工业长期存在大而不强、全而不尖、多而不优等短板,想要实现“再造一个武义工业”目标,得从共同富裕的视角重新认识自身,看清优势和差距,主动转型、全面转型、深度转型、创新转型。

向科技创新要升级。当地工业部门负责人介绍,武义产业集群和优势明显,特别是电动工具、餐厨用品等在全国市场的份额都很高,但是产品普遍存在科技实力不强、创新水平不高等问题。为此,武义县从科技提智上聚力攻坚,除了打通企业与科创人才的对接路径,还着力完善科技扶持政策。比如新增“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扶持政策,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对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每家奖励500万元等。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研发费用7.26亿元,同比增长74.6%。

向整治倒逼要效益。针对落后产能,武义发挥差别化政策的倒逼作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破解土地归属难管问题,专门建立“工业企业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对每宗土地亩均税收、能耗产出等数据进行分析,精准锁定整治对象。通过平台监测,武义县推动盘活胡处区块低效工业用地 585亩,用于打造新材料产业园一期。其中,征迁低效企业8家,盘活低效工业用地91亩,引入总投资13亿元的日本森田微电子蚀刻材料项目,填补了我国半导体关键材料国产化空白。

向容积率要空间。针对土地、资本等要素供给不足的问题,武义开展建设用地赋能机制改革,制定了工业项目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从准入到建设、监管实施全周期把控,并对改建、新设厂房的企业给予资金补助,推动园区“分散改集聚”。实施一年多,全县新增“低改高”建筑面积 7.78 万平方米。冠威、蒲峻小微企业园通过“低改高”,由单层厂房改为四层厂房,厂房建筑面积均提高一倍以上。

向绿色智造要后劲。武义还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车间”“物联网工厂”建设,并致力打通消费需求、研发设计、产品制造各环节,推动数字化改造由营销端向制造端前移。全县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2家,新认定市级“数字化车间”示范项目4个,新增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企业2家、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4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