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履责情况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9-01 22:12    浏览次数:    来源: 厅办公室、厅机关党委、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8月10日,省科技厅召开半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履责情况报告会。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首红、副组长吕继进到会指导,对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作了点评,并提出建议意见;厅长高鹰忠发言,厅领导孟小军、吴卿、叶翠萍、厉勇、姚礼敏,厅机关各处室(局)及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观看了《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专题片,传达学习了中央关于“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的文件精神以及关于意识形态有关工作要求,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许罗德在纪委系统半年度工作总结时的讲话精神,听取了上半年厅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厅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

会议充分肯定了厅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厅党组牢牢把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工作的部署要求,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1+1+7”中央巡视问题整改,高质量编制发布“2+9+10”科技创新系列规划,高水平办好全省科技奖励大会、农业科技大会、科学家座谈会等重大会议,高标准做好数字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碳达峰碳中和等科技支撑工作,高效率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全球人才蓄水池打造、科技体制改革等重点任务,中办《工作情况交流》首次刊发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经验做法,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再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厅系统“双建”工作务实推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有力保障了科技创新重点工作的落地见效。

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科技厅系统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认识不够到位、能力有待提升、制度亟须进一步完善、纪检队伍力量不足等风险隐患,并就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部署。


何杏仁强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落细“两个维护”。认清科技工作的“国之大者”,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贯彻落实和“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战略科技力量培育、“七张问题清单”为抓手的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机制构建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的有力武器,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科技系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以提升“八个力”(洞见力、先决力、整合力、耐压力、执行力、创新力、学习力、自我革新力)为目标,按照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创新思维、走在前列的要求,深化认识、转变理念、改革推动、清单落实,以数字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科技支撑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等工作的标志性成果,彰显变革型组织建设的实效。要深化“清廉科技”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深化“清廉科技”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既有科技特色、又有务实成效的要求,研究谋划管用好用的新招实招,迭代升级“智慧监督”系统,推进“清廉科技”建设制度化、机制化。要层层压实责任,健全“四责协同”机制。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两个责任”,坚持做好自己、管好队伍,以上率下、全面覆盖,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廉情分析、报告评议、约谈提醒、责任追究等工作体系,推动“四责协同”落实落细,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机制。


高鹰忠表示,要聚焦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信念坚定、绝对忠诚。坚持“总书记有号令、中央和省委有部署、科技见行动”,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进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强劲动力,努力为“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科技的战略支撑。要聚焦守廉洁,加快打造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做到规范用权、清正廉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知敬畏、明是非、守底线。要聚焦强服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做到为民服务、勇于担当。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深入推进“科技服务一指办,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着力把创新主体“盼的事”变成科技部门“干的事”。要聚焦有效率,务实推进各项工作,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按照“四个体系”的系统思维高效推进各项年度目标任务。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做实“科技大脑+未来实验室”科研范式,加快打造标志性成果。要聚焦讲学习,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做到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要求,以提升“八个力”为重点,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不断提升科技干部能力素质,为交出科技创新高分答卷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疫情防控等近期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