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参加2022年度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现场(视频)考察会议

发布日期:2021-09-01 15:1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科技局

8月27日上午,浙江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考核专家组对浙江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移动数字医疗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视频连线考察。金华市科技局副局长袁月飞,义乌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湛,金华市科技局高新技术与产业化处处长方黎明,高企协会秘书长钱卓瑛(金华市科技信息研究院院长)等一行6人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参加重点实验室现场(视频)考察会议。副院长应颂敏、科技发展部及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全程陪同。


会上,移动数字医疗实验室负责人周庆利副院长以PPT演示和视频连线模式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管理架构、人才队伍和条件建设、依托单位支持情况、实验室运行管理和安全管理等情况。浙江省科技厅考核专家组通过视频连线重点查看了实验室硬件建设、主要科研基础设施、实验室管理制度、科研项目开展等情况,并进行了详细询问,重点实验室人员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解答。应颂敏副院长表示移动数字医疗颠覆了既往下基层义诊的模式,打破了检查信息无法存档实现互联互通的局限,开创了专病筛查、团体健康体检、基层义诊服务、院前接驳急救等诸多新模式,极大地丰富了院外医疗服务内容,提高了医疗服务效率,为百姓带来了更为便捷的零距离医疗模式。

据了解,移动数字医院通过实现建档预约挂号、微诊室线上线下接诊、移动CT/B超/心电图/肺功能/抽血等检查检验、检查结果互联互通、远程会诊、移动护理、药事指导、无人机物流、专病数据库管理等实现了医疗全流程服务,将优质医疗资源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在社区基层与医院之间搭建了就医绿色通道,解除了就医空间、交通、设备等诸多方面的限制。移动数字医院集成的无创医疗设备可以将服务对象的医疗数据信息实时传递回院内,完成同步结果解读及反馈,大大地缩短了患者就医距离及就医时间。移动数字医院不仅填补了基层医疗缺乏优质资源的空缺,同时还将基层医疗的数据进行了集成,完成人群专病队列的建立,随访管理专病队列,为区域内专病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浙大四院首创移动数字医院,以移动CT车为基础,利用5G+互联网技术,装载有医院的医疗运行信息系统和人工智能诊断系统,涵盖微型诊室、检查检验、远程会诊、移动护理、药事指导、线上预约、健康随访和物流支撑等齐全的医疗服务。移动数字医院建设旨在利用5G网络(CPE设备)+ VPN隧道技术 + 云桌面等技术快速实现移动门诊系统、移动检查系统、远程医疗系统、精准定位等系统部署,实现院外建档、开单、传输、诊断、整合及定位等功能,打造零距离医疗概念,提高医疗效率。

移动数字医院在移动车辆上完成CT、超声、心电图和快速检验等项目后,通过5G技术将所有数据实时传输到医院大数据平台。检查影像除现场读取外,还可以实现院内专家同步阅片,及时做出准确的临床决策。后续需要前往医院进一步诊治的患者,可现场直接线上预约院内门诊号,并跟进医疗全过程,定期随访管理移动医疗服务对象,形成医疗服务全流程闭环管理。

移动数字医院还融合了多项新医疗技术设备,如多种可穿戴式智能监测设备(心电贴、智能手环等),患者可自行操作,数据无线传输。其中柔性心电贴防水且不影响平时生活,可将设备带回家,为移动数字医院提供长程动态心电图检查、心电遥测等项目。结合5G技术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特点,为移动数字医院有效运行带来一种新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