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之花”引客来!院士专家智汇金华,把脉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研讨会暨智江南论坛在金华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24 16:5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科技局

6月22日,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研讨会暨智江南论坛在我市举行。院士专家智汇金华,围绕产业创新链强化协同创新、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这一主题,共同谋划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的金华方向与路径,一起探讨关键核心技术跨区域协同攻关的思路与举措。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郑裕国,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梅德庆,省科技厅合作处处长奚灵平,婺城区委书记蔡艳,副区长范锋鑫,来自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科技情报学会相关研究人员,浙江省科技情报学会会员单位代表,金华市相关单位研究人员及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会。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浙江研究院执行院长俞锋华主持会议,市科技局局长王建国,婺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夙先后致辞。

论坛上,郑裕国院士作了《医药生物工业的创新与发展》主旨报告。分享了他长期从事医药、农药和营养化学品生物制造工程技术创新,建立以生物技术为核心,融合有机合成、化学工程原理和方法的生物有机合成技术新体系。随后,梅德庆教授作《双碳背景下的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发展现状及展望》专题报告。从其从事氢能装备设计与微制造、振动检测与控制等研究的实际出发,对氢能与燃料电池的开发与应用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分析。

会上,围绕打造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产业科技规划前期工作谋划等主题,长三角三省一市10多名行业专家进行主题报告研讨分享交流。与会的科技智库专家实地调研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熊猫猪猪·欢乐谷项目等创新平台,为我市产业科技创新、科技赋能“把脉问诊”。此次活动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浙江研究院主办,金华市科技局和婺城区人民政府承办。

会上,在院士专家、参会领导与嘉宾见证下,婺城区人民政府、浙江大学、氢途科技三方签订“浙江大学——氢途科技婺城氢能与燃料电池联合研发中心”合作协议。研发中心建成后,将有效带动浙中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金华力量。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把“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摆在“九市建设”之首,把“人才科技攻坚”行动摆在“四攻坚四争先”行动之首,出台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加快集聚创新创业资源,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借助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东风,金华加快融入G60科创走廊,建设浙中科创大走廊,正着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创新策源地。此次活动既是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围绕产业创新链强化协同创新,促进跨区域跨领域协作交流的积极行动,也是贯彻落实科技创新首位战略,加强科技智库建设,推进学术研究与行业交流,为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出谋划策的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