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下好“三样功夫”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

发布日期:2021-05-31 16:23    浏览次数:    来源: 宁波市科技局

近年来,鄞州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科技企业倍增行动,不断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区域创新活力倍增。

一是在“增量扩面”上下功夫。利用众创空间和小微企业园资源,对所有入驻企业进政策宣导,纳入市创新型初创企业备案,同时发动近郊工业强镇(街道、园区),挖掘潜力企业进行申报备案,逐家进行落实跟踪,确保顺利完成申报备案任务。日前鄞州共计101家企业入选2021年第二批拟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两批累计达375家,新增数与总量均为全市第一。

二是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鄞州积极宣传研发加计扣除提高至200%新政,激发企业主动将研发数据体现在财务报表。结合市对区考核任务与历年镇街(园区)研发情况对波动大、降幅大的重点企业主动上门服务,解困企业的同时确保研发持续投入。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费用列支的企业达到722家,研发费用合计支出9.85亿元,同比增长35.6%。

三是在“减费让利”上下功夫。鄞州着力优化科技金融服务,充分发挥鄞州特色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池基金”贷款模式和专利质押担保贷款模式的作用,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增加企业科技创新资金。今年1-5月,鄞州共计审批通过科技贷款企业104家,授信额度达2.48亿元,贷款额度达2.31亿元。

(来源:宁波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