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科技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1-04-26 10:30    浏览次数:    来源: 厅办公室、厅机关党委、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3月31日,省科技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开展“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活动。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原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泰维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厅长高鹰忠作书面交流,厅领导孟小军、厉勇作交流发言,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为《习近平在浙江》中“习书记在浙江大力度推进科技强省建设”篇章的采访对象,蒋泰维以亲历者的视角,作了《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的重要科技创新思想与实践》的专题辅导报告。他回顾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敏锐把握世界经济科技发展趋势、科技创新极端重要性、把科技强省作为“八八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等精辟论述,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主持制定科技强省建设规划和政策措施、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实施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等重大科技工作的历历往事,上了一堂精彩、深刻、难忘的党史教育课,为科技系统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提供了积极指导。

何杏仁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一周年之际,开展这次专题学习意义特殊。科技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的辩证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领会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激发强大动力,以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的优异成绩彰显“重要窗口”建设的科技担当。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切实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回望百年党史,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历史性变革的强大思想武器,永远保持清醒,坚定信仰信念,以“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要牢牢守住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理论财富、实践财富、精神财富,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三个地”的政治自觉,学习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善观大势、谋划全局的格局视野,炽热深厚、真挚朴实的为民情怀,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担当精神,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的品格情操,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的思维方法,切实增强把握大势、攻坚克难、推动创新发展的能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维方法、历史思维方法、辩证思维方法、创新思维方法、法治思维方法、底线思维方法,特别是要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思维方法,不断提高主动谋划、深入调研、创新方法的能力和水平。

要深刻把握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重要窗口”的强大动力和工作成效。要提高站位、勇于担当,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四抓”、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等指示要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增强建设科技强省和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使命担当。要克难攻坚、多出成果,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地建设、战略科技力量培育、数字化改革等方面拿出硬核成果,彰显科技担当。要创先争优、打造品牌,扎实做好人才集聚、成果转化、体制改革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总结提炼,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品牌,展示“重要窗口”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资料来源:厅办公室、厅机关党委、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