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浦江县】“科技下乡”到田头 助农增收摘富果

发布日期:2021-03-30 11:34    浏览次数:    来源: 浦江县科技局

“一定浓度的臭氧水浇灌到番茄园里,可有效地杀死土壤中的细菌、病毒真菌,促进番茄健康生长……”3月18日,在杭坪镇大塘村的番茄种植基地中,被群众亲切称为“徐老师”的省科技特派员徐明飞,正手把手给传授番茄土壤清园及土壤土传病害的预防措施。

科技特派员是县科技局按照我县产业需求和科技特派员技术专长,通过规定程序,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选派的科技人员。像徐明飞一样,在丰安大地的田间地头、乡镇农业企业活跃的科技特派员还有不少。他们走出校园、科研实验室,深入乡村、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成为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农民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我们番茄的病虫害防治都是徐老师教给我们的。徐老师的培训课,讲得特别透彻明白。我们学会他教的管理技术后,真的提高了番茄果实质量品质和商品果率。”大塘村番茄种植户陈霞坚说起徐明飞,不住地夸赞。

近年来,在省农科院以及县科技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帮助支持下,大塘村高山番茄喜讯连连。种植品种日趋稳定,种植技术逐渐标准化,种植难题逐一攻克,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三分六统”管理模式,即“分户管理、分户采摘、分户结算”“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移栽、统一药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得到了很好的应用。目前,大塘番茄已拥有五个注册商标,通过农贸市场、电商平台等渠道畅销江浙沪,远销北京、广州,成为广大消费者眼中的名特优农产品、送礼馈赠佳品和居家美食。

据陈霞坚介绍,由于多年连作,番茄连作障碍问题开始出现,园间土传病害高发,导致番茄减产欠收,影响收益。因此,土壤清园及土壤土传病害的预防十分重要。

“每年局部的、偶发性的,会发现一些病害,比如青枯病、脐腐病等,这些病害预防的措施正在不断完善。”徐明飞介绍,臭氧杀菌是他当前的研究课题,利用臭氧水可以杀死壤土里的病菌,调理土壤。本次下乡,他就试用了新调试的设备。

“徐老师这次来,对连作障碍土壤进行了调理修复,今年的收入肯定比去年更加好。”陈霞坚说。

徐明飞告诉记者,臭氧是一种无污染消毒剂,其杀菌技术已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由于臭氧对人体呼吸道粘膜有刺激,当前在田间施用尚存在诸多不便,还有较大改进的空间。他正加强研究,从而解决土传病害高发、农作物减产等土壤连作障碍问题,实现土地质量提升、化肥农药减量,促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科技特派员制度为我们科研人员搭建了产学研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徐明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