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永康市】“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破难题永康市科技局举办2021年首场“亲清直通车——科技自立自强促发展”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30 11:15    浏览次数:    来源: 永康市科技局

3月26日下午,永康市科技局和工商联联合举办2021年首场“亲清直通车——科技自立自强促发展”活动,通过搭建新时代政企校研沟通新平台,积极探索深化科技助企“三服务”的新途径新办法,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雪中送炭”的精准服务,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家获得感,凝聚建设“世界五金之都 品质活力永康”的磅礴科技力量。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郑云涛出席活动并讲话。

来自哈尔斯真空器皿、德菲洛智能机械、闽立电动工具、泊康科技、博大实业、迪迪科技等10家企业的代表首先参观我市新建设的科创平台——永康五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该综合体为浙江省首批创建类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整合工业设计基地、医疗器械产业研发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国家五金工具及门类检测中心等七大创新平台资源,集研发设计、产业培育、检验检测、创新创业、智能制造、品牌营销“六位一体”的全链条产业创新服务功能,目前入驻中电海康、上海电动所、苏州医工所、西安交大技术转移中心等55家高等级服务机构,致力于打造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的重要创新服务及人才集聚平台。下一步我市还将围绕五金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和新产业发展需要,着力打造现代五金电子协同创新平台及丽州研究院,构建“研发—设计—试制—孵化—加速”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体系。同时,我市积极关注企业人才招引工作,加速筹建上海、杭州、深圳等科创人才飞地,助力企业解决招才引才问题。

在政企恳谈会议上,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吕启中首先介绍“亲清直通车”活动情况,这是我市推进清廉亲商服务更实、更细、更加精准的重要举措,会后企业问题和建议将通过“三服务”办转交各相关部门,务必件件有回复,重点有跟踪,确保“亲清直通车”的成果落到实处。

随后,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浩介绍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并围绕全面加快科技创新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详细解读今年刚刚推出的工业科技新政相关内容,涵盖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引导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交易与成果转化,夯实科技金融支撑等多个方面。

企业围绕自身创新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踊跃发言,并聚焦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促进我市“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郑云涛指出,永康五金产业体系完善、量大面广、创新能力强、工业基础雄厚,企业家市场嗅觉敏锐、创业精神坚忍不拔。面对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新阶段和新理念,在下一轮以科技创新发展为驱动力的发展路程,首先要实现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加大研发人力物力投入,增强产品原创能力,实现品牌科技双轮驱动,加速五金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是要推动新材料、新技术与五金产业产业的深入融合应用,找准未来发展方向,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特别是在关键技术领域要加大高科技、高附加值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攻克核心技术难题,打破国际壁垒封锁,填补国内空白,争取赶超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水平,形成五金产业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