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加快打造浙中科创大走廊 核心创新策源地

发布日期:2021-02-04 09:2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科技局

——在全市创新型城市推进会上的交流发言


编者按:  2021年1月29日下午,金华市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本次推进会是为贯彻落实科技创新首位战略,部署国家创新型城市总结评估筹备工作、开启了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新征程。

浙江师范大学、婺城区政府、义乌市科技局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现将义乌市科技局主要做法分享如下:

  义乌市按照打造浙中科创大走廊核心创新策源地与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目标要求,在加强招院引所、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支撑等方面积极开拓创新,创新指数进步位次从全省第61位提升至第27位;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四类模式得到袁家军书记批示肯定“揭榜挂帅”先进经验得到陈龙书记批示肯定。


 

01

主要领导亲自抓

建立了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市领导任副组长,部门一把手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市财政、经信、统计、税务等部门均制定了任务清单,合力推进。

 

 

02

政策引导力度大

一是出台首个企业研发经费奖励政策。对研发经费投入5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10%—20%的奖励,极大激发了企业研发积极性。二是将研发投入占比纳入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创新性地将R&D经费占比作为亩产效益综合评价、50强工业企业评价的核心指标,激励企业主动申报。三是将研发经费占比纳入招商项目考核指标。对2019年以来的56项工业招商项目,将研发占比达到3%以上明确纳入招商协议量化考核。2020年我市R&D经费22亿元,增长20%,占GDP比重1.5%。

 

 

03

招院引所夯基础

一是根据产业发展开展招引。围绕信息光电、医疗健康等产业发展,市主要领导积极与省政府、复旦大学、科技厅领导汇报对接,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8月揭牌。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12月破土动工。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9月开学。引进建设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浙江分中心。爱旭股份全球光伏技术联合创新中心主体工程竣工。二是积极推动平台能级提升。浙江大学国际健康医学研究院列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创建名单。信息光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功创建省级综合体。


04

成果转化重实效

一是实施“揭榜挂帅”活动。共有20项榜单达成技术合作协议,协议金额3962万元。二是共建技术转移中心。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江南大学签订共建技术转移中心协议,转移中心累计达6家,促成技术交易额14.4亿元,位居金华市第一位。三是成立科技银行。与义乌农商银行合作成立科技银行。设立50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池,按风险补偿资金、担保机构、贷款银行4:4:2的赔付比例政策实施。2020年新设科技基金1支,总规模7.5亿元,获得省科技厅创新引领基金支持1.5亿元。

  

 

05

组建队伍强落实

一是组建三类创新服务综合体。每个镇街均配置了2名以上科技专员专职开展政策宣传、科技三服务、科技项目主体申报服务等工作,服务实现域内企业全覆盖;二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科技主体梯次信息化数据库,开展分类指导。2020年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3家,增长55%;新培育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44家,增长30%,实现两年翻番。


 

 

    下一步,义乌市将对标浙中科创大走廊发展规划的指标体系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完善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机制和议事规则,强化市委市政府对浙中科创大走廊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推进金华科技城共建工作,进一步加快高能级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创新创业人才集聚,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全力做好浙江科创大走廊建设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