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服务和引领浙江教师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举措

发布日期:2021-02-03 14:3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科技局

——在全市创新型城市推进会上的交流发言


编者按:  2021年1月29日下午,金华市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本次推进会是为贯彻落实科技创新首位战略,部署国家创新型城市总结评估筹备工作、开启了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新征程。

浙江师范大学、婺城区政府、义乌市科技局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现将浙江师范大学主要做法分享如下:

 长期以来,浙江师范大学秉承“服务和引领浙江教师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举措”的办学使命,始终坚持“立足金华、扎根金华、深耕金华”。早在2008年,校市双方就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2013年和2017年完成两次续签。在框架协议约定下,双方合作全面铺开,在科学研究、政策咨询、经济文化等方向亮点频出。


01

在科技合作方面

 

共建独立法人新型研发机构——“金华市智能制造研究院”,开展产业链“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及行业智能制造示范点建设。与今飞集团、横店东磁、万里扬等龙头企业形成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合作共建各类研发平台25个。聚焦现代农业科技,在婺城区、兰溪市、浦江县、磐安县等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良种繁育基地10余个。在金华、义乌、兰溪、武义设立技术转移中心,在金华市历年“百名博士入企计划”中,我校博士教授入企人数达109人,占金华市总数的25.3%

 


02

在咨政服务方面

 

合作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浙中发展研究院、地方立法研究院、质量研究院、垃圾分类研究院等平台,围绕创新型城市建设、城乡融合发展、都市区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要问题开展对策研究,为金华市政府、行业协会制定各类规划160余项,完成相关调研课题53项。

 

03

在文化建设方面

 

充分发挥学校非洲研究特色,为金华市对外开放、国际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工作提供专家咨询,推动“中非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示范区”建设上升为省级战略;与金华共同举办四届“金华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共同开展婺学研究和地方文献整理,先后合作编撰的《重修金华丛书》《吕祖谦全集》等大型地方文献被誉为“浙江文化强省工程实施的代表作”。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共同推进金华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完成乡村规划、旅游规划等项目110余项。


下一步,我校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金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为“走在前列、共建金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