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科技局借力全国首个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走出科技型中小企业低成本融资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1-01-08 10:52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海区科技局


温州市为进一步唤醒科技型企业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以发行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的破冰之举,为企业挖凿低成本融资新渠道。于1月5日下午,“兴业圆融-温州技术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作为全国首个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响上市钟声。

前期,区科技局排摸走访预选企业超百家,根据经营水平、技术产权质量、资产规模等因素确定浙江正立高科建设有限公司、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温州宏源水电建设有限公司、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家瓯海企业作为备选企业。探索推出以小贷公司作为底层小贷债权资产放款机构,国有政策性担保机构进行产品增信,以科技型中小企业持有的技术产权作为反担保质押的产品结构,让科技成果从“沉睡”的无形资产转变可挖掘、可流通的“富矿”。该次挂牌帮助温州12家民营中小科技型企业凭借56项技术产权获1.9亿元融资,其中瓯海独占4家,获得融资6360万元,占全市企业融资额3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