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25 17:06    浏览次数:    来源: 厅办公室、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1月20日,2021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杭召开。会议总结回顾“十三五”和2020年科技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工作。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副省长高兴夫对科技创新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讲话,厅长高鹰忠作工作报告,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宋志恒主持会议,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首红,省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张旭明等部分省科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厅领导曹新安、孟小军、吴卿、叶翠萍、厉勇,部分在杭高校、科研院所、省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有关负责人,厅机关全体干部、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副省长高兴夫对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杭州市科技局、温州市科技局、余姚市科技局、南湖高新区管委会做交流发言。


何杏仁指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省科技系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力推进疫情应急科研攻关,有效提升科技“三服务”实效性,加速壮大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突出解决了一批束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问题,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以奋斗的姿态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的高分报表。我省两项科技工作再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是全国首个连续两年获两项科技激励的省份。

何杏仁指出,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了“十三五”发展的圆满收官。五年来,全省科技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创新强省工作导向,创新首位战略落地落实;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着力强化创新能力的提升,科技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区域创新体系形成浙江特色;集中精力“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促进职能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十联动”创新生态持续优化。我省科技创新进入了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关键阶段。2020年,预计全省研发投入强度达2.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9.6%,实现了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到2020年成为创新型省份,基本建成科技强省”的战略目标。回顾过去5年的探索实践,深刻认识到党的坚强领导是做好科技工作的根本保证;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四个面向”是科技布局的基本要求;深化改革是科技发展的根本途径;系统观念是科技工作的重要方法。

何杏仁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提出“十四五”和2021年的科技工作要按照“四个面向”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系统谋划和整体布局,以超常规举措扬优势补短板、夯基础提能力,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重要窗口”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互联网+”科创高地,初步建成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科创高地。一要加快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加快创新策源地建设,加快新型实验室体系、大科学装置建设,大力培育具有引领性、策源性的科技力量。二要集成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的浙江路径,找准真正的“卡脖子”技术难题,集成优势力量进行靶向攻关。

三要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做大科技企业盘子,做强企业创新实力,促进科技企业协同创新,努力实现倍增提质。四要大力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引培并重,强化政策激励,优化人才服务,打好“三大人才高峰支持行动”“六大人才引培行动”等组合拳,全力建设全球人才蓄水池。五要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牢牢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强化放权赋能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机制、深化数字化变革,有力保障科技自立自强。六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完善科技规划体系,共建开发包容科技合作生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作风建设,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要素自由流动、高效协同和创新创造的生态链条。

何杏仁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科技系统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忠诚担当务实清廉”的科技铁军;加强作风建设,全面实施“三服务”2.0版;加强“清廉科技”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坚强保证,以科技创新的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高鹰忠指出,2020年,全省科技系统坚持“两手硬、两战赢”,以三大科创高地为主攻方向,实行超常规举措,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的新成效。预计全省R&D经费投入达1840亿元,同比增长10.2%;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9960.53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高于规上工业4.3个百分点,为“十三五”划上了圆满句号。

高鹰忠指出,“十四五”时期,省委将“着力建设三大科创高地”摆在“十三项战略抓手”的首位,赋予了科技工作前所未有的使命和责任。“十四五”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六倍增六提升”,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谋划实施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努力争创创新策源、产业创新、人才引领和创新生态“四大优势”。要谋划实施重大平台,推进“重大科研平台设施投入千亿工程”,大力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加速形成科技创新的策源优势。要谋划实施重大项目,突出三大科创高地、聚焦重大技术方向,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千亿工程”,推进“尖峰、尖兵、领雁、领航”四大计划,不断抢占技术制高点。要谋划实施重大改革,充分发挥政府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进一步打通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技术开发、产业化的通道,加快破除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要谋划实施重大政策,着力在科技创新稳定投入、企业研发激励支持等方面出台一批重大政策,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高鹰忠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力争全省研发经费增长13%以上,占GDP比重达2.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工业增加值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重点实施好“八大工程”,即实施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工程,着力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工程,着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实施创新主体倍增提质工程,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实施创新人才集聚裂变工程,着力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实施科技合作开放协同工程,着力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实施科技改善民生工程,着力提升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水平;实施科技治理能力提升工程,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实施创新生态优化提升工程,着力打造一流的创新环境。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市设有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