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履职情况汇报会

发布日期:2021-01-25 16:59    浏览次数:    来源: 厅办公室、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1月22日,省科技厅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履职情况汇报会,听取各位厅领导2020年度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长高鹰忠讲话,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首红到会指导,厅领导曹新安、孟小军、吴卿、叶翠萍,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位厅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汇报了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履职情况。

何杏仁指出,过去一年,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关键,严格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建立健全“第一议题”机制,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在巡视整改、“清廉科技”建设、“三服务”活动、科技抗疫、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水平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何杏仁强调,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落实责任制,强化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一要强化政治意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根本要求,进一步落实好“一岗双责”主体责任。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在科技系统落地见效。二要强化责任意识。要推动“一岗双责”责任归位,确保履职到位。要根据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科技部门的要求,充分发挥科技部门职能作用,坚持抓战略谋发展、抓规划定方向、抓政策优环境、抓服务提能力,确保尽好责、站好岗、守好门。三要强化担当意识。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将科技创新工作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赋予了科技部门前所未有的使命和重任,科技系统要强化责任担当、努力争先创优、确保走在前列。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综合运用干部培训、科技学堂、“比学比做•争先创优”擂台赛、党员服务先锋队等多种载体,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更多示范样板。四要强化风险意识。层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坚持问题导向,守牢廉政风险,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作风建设,完善科技伦理监管制度,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崇尚创新、潜心科研的良好氛围。

高鹰忠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讲政治。科技部门是政治机关,要把讲政治贯穿到各项工作始终,按照“忠诚、清廉、为民、担当、清醒、忧患”要求,做到政治忠诚、信仰坚定、方向正确,真正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科技有作为”。二要转作风。按照省委提出的“全面实施‘三服务’2.0版”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基层导向,进一步深化全程服务、联动服务、精准服务,让科技管理服务对象更有获得感。三要守底线。坚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数字化改革,丰富完善智慧监督系统功能,从源头和技术层面防范化解项目评审、经费管理、科技评奖等领域廉政风险。四要抓落实。坚持指标化、项目化、闭环化、协同化抓落实,“清单式”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绝不把“说了当做了”、把“做过了当做好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徐首红指出,一年来,在省科技厅党组的领导下,全省科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围绕“四抓”要求,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在强化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开展疫情应急科研攻关、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巡视整改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跑出了创新发展的加速度,展示出“重要窗口”的科技力量,抗疫先锋队等多项工作获得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省纪委省监委领导的肯定。徐首红还就2021年省科技厅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