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栅洁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打造最佳创新生态 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发布日期:2020-09-30 10:09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科技厅

29日下午,省长郑栅洁到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是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和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鲜明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聚焦“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着力打造目标明确、特色鲜明、活力迸发、良性循环的最佳创新生态,有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协同互补和共生共长,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为我省育新机开新局、形成新发展格局、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强劲动力。

在城西科创大走廊,郑栅洁认真听取规划建设情况后强调,要对标全球最佳创新要素集聚模式,树雄心、立壮志,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协同导向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加速引进高层次创新机构、创新团队、创新人才和创新企业,加快打造“创新飞地”和研发总部等集聚区,聚力建设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在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院和智能感知研究院,郑栅洁对他们取得的科创新成果表示赞赏,要求加强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提升“揭榜”重点项目攻关能力,努力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在阿里巴巴达摩院,郑栅洁观看了城市大脑、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希望科创平台以应用导向、需求牵引,强化创新策源,在带动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上树起鲜明旗帜,在建立自主可控产业体系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郑栅洁强调,要积极构建以创新机构和平台为载体、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为重点、以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协同共生为核心、以政策制度供给为支撑、以分门别类定性定量指标为评价体系的创新生态圈。注重突破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瓶颈,坚持政府有为、市场有效,整合利用内外高端资源要素,不断提高平台能级,筑巢引凤、高原造峰。注重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培育壮大一批高成长性独角兽企业,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扩面提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注重人才这个核心要素、最大变量,聚焦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以超常力度引进培育顶尖人才,完善政策、优化服务,给足“阳光雨露”,营造最佳创新创业生态,让浙江成为天下英才向往之地。

刘忻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