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出炉 我省第五次列全国第一

发布日期:2020-09-30 10:08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科技厅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了2019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我省与江苏省并列全国第一。据悉,2012年至2020年我省累计接受7次国家考核,取得5次全国第一,累计获得中央奖励经费1275万元。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主要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重点人群、重点疾病和全体人群为对象开展服务,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我省分别于2005年和2007年启动“农民健康工程”和“城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全国率先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探索。

近年来,我省努力在基层建立健全“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主要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经费补助标准,从2005年的人均15元提高到2020年的人均65元以上,各级财政投入资金总量达288亿元。

随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持续推进,百姓的获得感不断提升。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等12大类48项服务;目前,全省累计建立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4700万份;2019年度共完成疫苗接种1200多万人次,落实0岁至6岁儿童健康管理307万人,为41万名孕产妇建立保健册、落实系统管理,为512万名65岁及以上老人开展一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

为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质量,我省于2015年起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重点人群和重点疾病进行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