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电动(园林)工具行业培育座谈会在武义县召开 政企合力共同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发布日期:2020-09-23 17:4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科技局

9月21日上午,全市电动(园林)工具行业培育座谈会在武义县召开,邀请全市各地政府和企业代表参会,共同探讨电动工具行业的未来发展。金华市副市长张新宇、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动工具分会副理事长刘建华、市政府副秘书长程长生、金华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及武义县领导姚激扬、傅显平参加会议。

会上,刘建华就当前全国电动工具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他说,今年以来,包括疫情和中美贸易战在内的诸多国际环境因素,对电动工具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电动工具企业要敢于跳出主营外贸的“舒适圈”,向国内市场延伸拓展。随着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的高速发展和人们对高品质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传统的电动工具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工具的需求,必然会促使工具做出更佳的改进和提升。未来,电动工具智能化和电动工具广义化也必将成为大势所趋。

在听取恒友机电、意达电器、聚杰电器等与会企业的交流发言后,张新宇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电动工具行业的发展成果。他指出,电动工具行业作为金华市委、市政府重点培育的八大细分行业之一,在全市产业结构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当前,电动工具行业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链完善和同质化竞争方面暴露出不少问题,需要政府和企业凝聚共识,各县市间团结协作,齐心协力,瞄准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目标,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使之成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张新宇强调,产业集群是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通过产业集聚、人才集中、要素资源集约,能够逐步改善电动工具行业“散、小、弱”的局面,使行业在龙头企业的带领下跳出传统发展模式,保持区域行业竞争力。产业集群的培育是个大文章。要抓产业规划,站在金义都市区发展大局上谋划产业布局,使区域分布更加合理集中;要抓项目建设,盯紧园林工具类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发挥大项目、好项目的带动作用;要抓主体培育,推动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重视企业家培养;要抓技术创新,提高智能化工厂覆盖率,加快智能制造研究院建设;要抓品牌创建,加快区域公共品牌打造,鼓励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要抓金融政策扶持,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为企业投融资提供更多便利。产业集群也是一曲大协同。市级层面要抓好统筹指导,各县市区要做好协同,跳出县域经济的局限,各行业协会要从服务、管理、监督等方面引导好企业,为真正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凝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