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打造千亿级产业群 金华电动工具企业首次主导国际标准制定

发布日期:2020-09-02 17:22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科技局

9月1至2日,全国电动(园林)工具标委会会议暨“十四五”行业发展规划研讨会在金华举行。来自业内近百名专家齐聚金华,共同探讨我国电动(园林)工具产业发展趋势。据悉,这不仅是金华电动工具行业企业第一次主导国际标准制定,也是我国电动工具行业第一次主导国际标准制定。这一重要标志性事件,也同样意味着金华电动(园林)工具行业科技创新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

金华是省内最大的电动工具生产基地,电动工具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1/3,园林工具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1/2,出口比重90%以上,外贸市场依存度高。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全力落实金华市制造业重点细分行业“8710”科技支撑行动计划,精准服务金华电动(园林)工具重点细分行业。

全国电动工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在电动手持式工具、可移式工具、园林工具及附件专业领域内从事全国标准化工作的技术工作组织,在电动(园林)工具领域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本次会议在金华举办,将对金华电动(园林)工具行业创新发展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会议围绕《手持式、可移式电动工具和园林工具的安全第209部分》、《电喷枪》等7份国家及行业标准进行制(修)订。重点分析和探讨电动工具行业“十四五”发展趋势,研讨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相关内容。全市60余家电动(园林)工具企业负责人参加,现场聆听行业发展趋势报告、参与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与行业专家开展面对面交流。作为全国电动工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金华市金顺工具有限公司首次主导了《电喷枪》国际标准的制定。这也意味着金华电动工具行业开始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金华电动(园林)工具产业发展始于上世纪60年代。经过数十年的探索和奋斗,已形成集交易、制材、加工、制造、综合利用为一体,涵盖全产业链的产品体系,并正在向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方向发展。拥有整机电动工具产品200余种,电动工具零配件2000余种。如,武义县已连续多年举办全国电动工具配套会议暨五金工具博览会、中国(武义)电动工具设计大赛,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电动工具制造业基地”“浙江省电动工具出口基地”。永康也连续多年举办国际五金电器博览会、中国电动(园林)工具配件展,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电动工具制造业基地”“浙江省电动工具出口基地”。

“通过此次会议,我市企业不仅能第一时间掌握行业发展动态,还直接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工作,从顶层设计上推动我市电动(园林)工具行业发展。”金华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推进金华产业转型提升,加强优势产业与重点行业集群培育,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金华市政府及金华市科技局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尤其突出了科技创新赋能支撑,计划通过3年的培育,将金华电动(园林)工具行业打造成具有创新优势的千亿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