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 省科技厅开了一个高层次专家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8-18 16:22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科技局

8月14日,省科技厅召开浙江省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座谈会。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宋志恒、孟小军、叶翠萍参加座谈。何杏仁强调,全省科技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坚持开门问计、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加快编制一个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高质量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

会议听取了规划编制前期调研成果的情况汇报。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劳红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等高校院所负责人,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华为杭州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代表,以及省科技咨询委专家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就我省“十四五”时期谋划推进科技创新的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举措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座谈会上,何杏仁认真聆听、仔细记录,不时与专家代表互动交流,她指出,与会代表是我省科技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是“重要窗口”科技成色的重要展示者、维护者,所提的真知灼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将在下一步规划起草编制过程中认真吸收、积极采纳。何杏仁说,编制好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对于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加快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打造“重要窗口”科技创新标志性成果至关重要。她强调,一是站位要更高。要直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更好发挥科技力量。二是研判要更准。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期,深入研究浙江科技创新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基础和潜力、优势和短板,对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个时期要有一个更科学、更精准的研判。三是谋划要更细。要更加注重规划的前瞻性、指导性、引领性,完善基本思路,确定奋斗目标,统筹好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关系,统筹好省市县顶层谋划与基层创新的关系,统筹好“三大高地”建设与其他各领域创新的关系,全力打造一批“重要窗口”科技领域重大标志性成果。四是人才要更突出。要重点围绕人才体制机制、政策支持、引进培育、协调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分析研究,拿出更加务实举措,全力优化浙江创新生态,加快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