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技厅六项举措贯彻全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07-22 23:40    浏览次数:    来源: 科技部门户网站

5月27日上午,湖南省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贯彻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精神。要求全省科技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着力采取六项举措贯彻好大会精神。  

一是实施重大科技攻关工程支撑引领“三大战役”。围绕重大战略需求、重大瓶颈技术、重大经济社会效益,在轨道交通、3D打印、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粮食作物、畜禽水产生态养殖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省科技重大专项;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组织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省创新创业技术投资项目;实施“一湖四水”水环境安全科技创新工程和民生科技保障提升计划。  

二是建好科技创新基地平台优化创新资源布局。全面实施《自创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方案》,扎实推进以长株潭自创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加速科技园区提质升级,争创一批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  

三是实施人才聚集工程强化智力支持。重点实施“省科技领军人才(团队)支持计划”和“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配合省委人才办“芙蓉计划”,组织实施好“长株潭高层次人才聚集计划”和“湖南省**融合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加快引进一批顶尖或一流人才团队,加强专门人才的培养。  

四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促进成果转化。加快推动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范围推广,搭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线上线下平台,协调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建设,支持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省内技术资源借助“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  

五是进一步健全协同机制汇聚创新合力。加快实施“湖南省加大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行动计划”,推动完善全省科技创新重点工作的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扎实做好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推动株洲、湘潭、衡阳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  

六是进一步提升科技公共服务营造创新氛围。完善湖南省科研设施和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平台,有序推进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建设,编制出台《湖南省“十三五”科学技术普及规划》,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创新挑战赛和“芙蓉杯”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促进孵化与投资、创新与创业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