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企合作”硕果累累智能制造助力企业腾飞

发布日期:2020-11-03 08:59    浏览次数:    来源: 浦江县科学技术局    作者:李林文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浦江微电子与智能制造研究院于2019年10月在我县成立,一年以来,研究院先后与我县10余家企业围绕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改造、传统行业装备提升等方面展开技术合作,合作金额已达1300多万元,多家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取得突破。



日前,在浙江艾杰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只见偌大的生产车间仅有两名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监测温度、溶氧等相关数据。据厂长蓝海波介绍,以前设备运行需要工人进入车间操作,但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浦江微电子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开展合作后,企业车间完成了数字化改造,现在只要几台电脑就可以控制所有设备运行,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



艾杰斯生物主打溶菌酶的研发和生产,而酶的发酵每批次会产生上千个参数,数据的收集、分析量很大,结果又容易受到研发人员能力影响,具有不稳定性。现在引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浦江微电子与智能制造研究院的人工智能科研成果后,问题迎刃而解。

“通过智能化,将这些参数传入大数据模块中,经过分析以后,直接输出更优化的结果。输出后,它可以在设备里直接验证,等于说整个过程,不需要人工去干预,一直在做提升。”厂长蓝海波说,这在整个行业里也是一个比较创新的工作,对比以前,效率会有成倍的增长。

同样享受到该研究院科研成果的,还有浦江超刚弹子锁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锁具弹子专业生产商,董事长王剑坪一直致力于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公司投入资金65万元,与研究院合作进行“高精度弹子成型设备智能调度生产管理软件开发”,顺利投用后,产量可以提升一倍左右。

“我投入这笔资金,我认为是值得的。因为管理简单了,品质上来了,符合未来数字化无人车间的发展趋势。”王剑坪说,等11月全面投用后,他就可以在办公室远程控制每台机器生产不同产品,同时系统还可以自动统计设备故障率,按产量结算工人工资。

目前研究院正与多家企业开展合作研发项目,涉及绗缝、挂锁、水晶等浦江传统产业,通过推进产学研用融合,为服务浦江转型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动。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浦江微电子与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李训根说,一年来,研究院和企业密切联系,合力攻坚,已经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基于NFC的无源智能挂锁和水晶加工用伺服系统的研发力度,努力促进浦江经济的升级转型和提质增效。



浦江县科学技术局 李林文  

2020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