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连续十年上榜“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发布日期:2020-11-11 09:29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科技厅

2020年11月8日,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与开发研究会会长张建国在2020 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式上发布了2019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结果。2019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十强城市为: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合肥、南京、成都、青岛、苏州(即榜单第1—10名);2019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最具潜力城市为:西安、宁波、天津、厦门、济南、长春、东莞、长沙、大连、昆明(即榜单第11—20名)。

2020年2月至6月,针对39个候选城市,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入选专家等外籍专家评委和在华外籍人才通过线上数据库进行签字投票,共收到资深外籍专家评委签字选票99份,普通外籍人才签字选票5822份。根据两类投票结果进行加权算分,得出39个城市的得分排序,按照得分高低排序得出“十强城市”及“最具潜力城市”榜单。

本次主题活动的外籍专家评委团队包括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一位图灵奖获得者,高端专家阵容之强大达到历年之最。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达·约纳特、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盖姆、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丹•谢赫特曼、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让 - 皮埃尔·索维奇、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约翰·迈克尔·科斯特利茨、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伯纳德·L·费林加、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詹姆斯•弗雷泽•斯托达特和1982年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均签字投票,中肯评价他们眼中的中国城市。

由科学技术部批准、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主办、《国际人才交流》杂志实施的 “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活动紧扣“城市开放与人才引进”这一主题,根据各城市在吸引外籍人才、服务外籍人才、发挥外籍人才作用等方面的总体状况,按照外籍人才“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科创环境”五大标准及23项指标展开。活动力图在展示中国城市引才引智风貌的同时,探寻外籍人才在华工作创业价值取向,引导城市重视引才引智综合环境建设,以吸引更多高层次海外人才来华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