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澎湃构建创新友好环境 探索特色资源集聚路径

发布日期:2020-11-11 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金华日报

 

金华新闻客户端11月9日消息 记者 王妃/文 罗江红 童俊/制图


“十三五”时期,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布局金义科创廊道建设,跻身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成员城市,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澎湃。

 

数据显示,与2015年相比,2019年我市R&D人员数达到40338人年、增长55.1%,年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895件、增长86.7%,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874件、增长136.2%,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24件、增长1671%,技术市场成交额101.43亿元、增长1299%,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990家、增长18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8.17%、提高16.07个百分点。

 

我市先后出台“科技九条”“智选金华”“双龙引才”等人才政策,不断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多方联动内部环境,多部门协同推进“8+N重点细分行业”创新发展,实施“研发投入提升”“实体经济发展”等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系列行动计划,分工培育企业研究院、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双创示范基地等各类创新载体,深化“最多跑一次”“互联网+科技服务”,提升创新服务满意度、便捷度。积极对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组织了长三角G60第一场“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组建了长三角G60第一个高校院所协同创新联盟,承办了长三角G60第一届人工智能展示与人才对接专场活动,启动长三角G60九城市第一个“科创飞地”项目,筹建长三角G60第一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

“揭榜挂帅·全球引才”工作形成广泛影响,采取“项目+人才”“奖金+股权”“国内+国际”“机制+服务”等综合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得到多位省领导的批示肯定。作为金华科技大市场的升级版——长三角G60科技成果转移示范基地重装上阵,2019年全市技术交易总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延续了20年的金华工科会即将举办第19届,历届工科会的成功举办,让我市形成与国内高校、研究院所深入合作、积极互动的好传统,先后引进大院名校技术转移中心30余家,建立“百博入企”工作机制,尤其是近年来招院引所工作打开新局面,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浙江分院、北航金华北斗研究院、四川抗菌素研究所金华分所等科研院所纷纷落地,金华理工学院、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等高校启动建设,高教园区已具雏形。

金义科创廊道建设全面铺开,金华国家高新区创建稳步推进,石墨烯产业园、龙芯智慧产业园纷纷落户金华科技城。双江湖科教园区、中央创新区等科创平台积极筹建,长三角G60金华(上海)科创中心等一批市、县(市、区)科创“飞地”先后投入建设。以科创平台为依托,我市点面结合推进创新载体建设,现有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5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4个;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12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9家;省重点实验室11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20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以上星创天地12家,其中国家级7家;各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29家,其中省级11家、市级11家,实现县(市、区)全覆盖,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 王妃/文 罗江红 童俊/制图

编辑: 贾振伟 李根荣 苏宣萌

来源: 金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