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十三五”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考评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09 10:21    浏览次数:    来源: 省科技厅

为及时总结分析我省育种专项实施成效,积极谋划布局“十四五”育种专项工作,9月29日,省科技厅组织相关专家对“十三五”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考评。省科技厅副厅长吴卿参加会议并讲话,厅机关相关处室,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等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吴卿指出,我省组织实施育种专项进展顺利,值得肯定,并对“十四五”育种工作提出新要求:一是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科研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指示,加强农业基础研究工作和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二是要以市场需求和国家战略为导向,加强市场亟需的能够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新品种选育工作,并拓展良种良法示范推广模式;三是要加快培育种业企业主体,增强种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十三五”期间,粮食、蔬菜、果品、茶树、畜禽、水产、林木、食用菌和中药材等9个协作组围绕攻关目标,强化资源收集鉴定,突出品种选育和成果转化,取得了显著成效。共选育新品种(组合)355个,其中国家审定34个、省审定246个,推广3053.7万亩;收集保存种质14800份、创新种质1287份,建立制种、种苗基地352个;累计获奖成果177项,其中国家科技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70项;发表论文1564篇,其中SCI收录559篇,部分成果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通过联合研究、成果转让等形式,培育发展现代农业企业139家;引进培养人才540人,其中院士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