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揭晓

发布日期:2020-10-26 16:01    浏览次数:    来源: 省科技厅

10月17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的第三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发布仪式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出席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出席发布仪式的还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省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浙江广电集团总裁吕建楚,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宋志恒等相关单位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等12位来自创新一线的科技人入选“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他们为疫情防控连续奋战,为科研攻关献智出力,为创新创业筑梦赋能,为科技惠民扎根一线,守初心敢创新甘奉献,为全省科技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他们中,有为疫情防控连续奋战,用科技狙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疫情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在疫情一线紧张地抢救病人的同时,带领团队开展应急科研攻关,为患者燃起生的希望;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叶军,带领团队快速上线“健康码”,助力全国复工复产,让人们看到数字治理的“浙江智慧”;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所党支部书记张严峻带队昼夜奋战,成功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为疫苗等研发奠定重要基础,彰显了“浙江速度”;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盛吉芳,指导全省危重患者的临床救治和会诊,作为核心专家,推动全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救治成功率高达99.8%。

他们中,有攻坚克难、勇攀科研高峰的“科技领军者”: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鲍虎军,心怀家国使命,带领团队自主开发了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架起虚拟与现实的“连接桥”;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浦世亮,十几年如一日致力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为我国数字安防和人工智能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浙江大学航天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郁发新,连续攻克多项技术壁垒,推动我国射频产业链实现自主可控和群体性突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助理胡新央,在干细胞治疗心梗领域成绩斐然,成为少数走上全球舞台的中国女科学家。

他们中,有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生产力,用创业创新服务社会的“科技筑梦人”:杭州市化工研究院院长姚献平,坚持“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思路,他承担的30多项科研项目,成果全部实现了产业化。他先后创办的16家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累计实现成果转化收入91亿元,成为国内淀粉衍生物领域科研和成果转化的领军企业。杭州优思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尤其敏,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分子诊断技术的研发,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疫情初期,公司火速研发出可靠有效的核酸检测试剂,服务超百家医院,让病毒“无处可藏”。

他们中,有扎根基层,深入农村开展科技服务的“科技特派员”: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副所长蔡为明,作为科技特派员扎根金华武义,一待就是12年。从“做给农民看”到“带着农民干”,让武义的香菇种植业实现从脱贫产业向富民产业的转变。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药用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浦锦宝,在金华磐安担任科技特派员期间,帮助当地树立磐安道地药材品牌,极大地提高了药农的经济收益。同时,带领团队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新冠中药制剂的研发,对减少重症发生、缩短治疗周期、助力复工复产复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省着力推动“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创新资源不断富集,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其间也涌现出了一大批科技工作者中的先进模范代表。本次评选产生的12位“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经民主推荐、初选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从130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这些科技人的先进事迹将会极大地鼓舞我省的科技工作者,激励他们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为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力量、展示担当。